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聚焦“双一流” “陕”耀发展路

时间:2023-05-24 11:14:54

6a20027f-6d93-48dc-a68a-7b657954c8f6.jpg.2

中煤陕西公司大海则煤矿。

bccbaa47-a5dd-47e8-af7e-cb77639528b1.jpg.2

中煤陕西公司办公大楼。

在有着“塞上驼城”之称的榆林市,由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陕西公司”)历经十余年的蓬勃发展与沉淀,以建设一流煤矿、一流煤化工“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为牵引,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为目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布局,努力将企业打造成为中煤集团在陕的一张亮丽名片,为陕西发展建设提供了中煤方案,贡献了中煤力量。

“陕”亮登场 强势亮出中煤名片

2009年,中煤集团与陕西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陕北能源化工基地。2010年4月21日,聚焦中煤集团新时期战略,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全面负责中煤集团在陕西的煤炭、煤化工、电力、铁路等项目的投资筹建、生产经营等工作。“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期间,中煤集团继续加大力度,将陕西省作为重要投资发展方向强势发力。近年来,陆续建成了煤化工一期205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2000万吨/年大海则煤矿及选煤厂项目,与延安车村煤业集团均股合作建设的500万吨/年禾草沟煤矿及选煤厂,化工、煤矿配套的煤机维修项目,参股建设靖神铁路、王圪堵水库等。截至2022年底,累计完成投资424亿元。

化工一期项目投资217亿元, 2014年7月建成并顺利试车投产,2015年初正式投入生产运营。项目投运以来,装置保持安稳长满优运行。截至2022年底,累计生产聚烯烃58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利润49亿元,生产经营业绩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大海则煤业公司累计完成投资139亿元。2021年11月完成首采工作面试运转,2022年7月完成第二个工作面安装,预计2023年9月底前完成2000万吨/年项目整体竣工验收。

禾草沟煤业公司投资23亿元,2014年正式投产运营。截至2021年底,累计生产原煤4400万吨,实现利润110亿元,煤炭产量和利润在同规模矿井中均达到了较高水平。

平乡县分公司项目总投资2184万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425万元,建设两条改性生产线,年生产改性产品8000吨。

成立至今,中煤陕西公司先后获得“中国石化行业质量标杆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工业两化深度融合示范项目”“水利部黄河流域大型项目水保治理先进单位”“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卓越成就奖”等多项荣誉,智能工厂建设被工信部评为全国智能制造63家试点示范企业之一,是煤化工行业获得此项荣誉的首家企业。

“陕”闪发光 改革创新交出中煤方案

中煤陕西公司始终认真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一体化、技术装备高端化、智能工厂数字化为引领,构建了从煤到甲醇再到聚烯烃产品“由黑变白”的完整产业链,在行业率先推动数字化转型,积极构建致密产业链、价值链、安全链,在打造多能互补、绿色低碳现代煤化工产业方面形成了中煤特色、中煤模式和中煤方案,为引领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绿色、低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中煤陕西公司已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实施了多项技术改进和创新,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领域的空白,取得科技创新成果56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8项。先后建成榆林市聚烯烃产品重点实验室、中煤陕西煤化工研究所,与西安工业大学共同组建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控制与电力供给系统无人化实现”队伍成功入选榆林2022年度首批助力秦创原平台建设“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在智能工厂建设方面,中煤陕西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牢牢把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数字技术激活和优化产业链和价值链,为煤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精准赋能、赋智、赋值。通过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应用,打造绿色节能智能工厂,构建绿色低碳生产场景,助力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消耗,厚植高质量发展竞争优势,取得了显著效果。在2016年被工信部评为煤化工首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基础上,中煤陕西公司2019年成为陕西省首家“5G+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2021年被应急管理部确定为煤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建设试点单位,“两化”深度融合走在了煤化工企业前列。

在智能煤矿建设方面,所属大海则煤矿被列为中煤集团公司重大科技专项,与矿井基建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分为示范工程和科研项目两部分内容,涵盖矿井及选煤厂全系统、各环节,立足于通过推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煤炭生产深度融合,真正实现采掘工作面少人/无人操作,变电所、泵房、提升机等固定场所全面无人值守,水、火、瓦斯、地压等全面监测、预警,煤炭生产效率和安全管控能力大幅提升。

目前,大海则煤矿智能化建设已率先在行业内具备了“矿井和选煤厂的数字孪生全覆盖”和“全生产过程高效少人”的两大特色,多项成果应用取得实效:一是首次将综采工作面集控中心移至地面,实现透明安全高效少人常态化开采;二是建成行业最大的主井提升系统并实现智能定量皮带装载;三是建成行业载重量最大的罐笼提升系统并首次实现井筒智能机器人巡检和智能分析;四是实现煤炭洗选加工、采制化、装车全流程“无人化”;五是矿井及选煤厂首次实现数字孪生全覆盖;六是完成行业5G-700M与2.6G融合组网首发,实现5G不同频段的场景化部署应用;七是智能管控平台在行业内首次实现AI语音交互;八是与国家安标中心合作,成为首家设备电子标签化试点单位,实现MA设备全过程可追溯;九是矿井运输系统全面选用永磁同步变频电机,系统简单、运行可靠,能效能耗指标行业领先,预计年节约用电2.1万MWh以上,节省电费1100多万元。

一路走来,发展、创新是成长的关键词。一路蝶变,深耕、突破是发展的鲜明注脚。十三载,中煤陕西公司不仅迈上也迈好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陕”耀未来 三秦大地展现中煤风采

回顾中煤陕西公司的发展历程,能够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坚强保障,时代洪流滚滚向前,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真正把创新作为最重要的品质,作为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企业才能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竞争中拥有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规划和指引,结合中煤集团产业结构性调整总体部署,聚焦能源革命转型升级,紧扣行业领跑者发展定位,中煤陕西公司以煤炭、煤化工双一流企业建设为牵引,扎实推动化工二期、“两个联营+”等项目,通过实施存量和增量一体化全方位顶层优化设计,为项目厚植制胜基因,构建致密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努力打造“煤电化+新能源”园区式产业协同新发展格局即以煤电化并举实现延链;耦合绿电、绿氢、液态阳光等新能源实现补链;通过科技创新、数字赋能,布局精细化工、高端煤化工产品实现强链,全力打造安全绿色、智能低碳循环经济新业态。

目前,煤化工产业正在推动建设中煤榆林煤炭深加工基地项目,建设规模220万吨/年甲醇、9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承担了3000吨级气化半废锅流程、40MW超大功率电机应用示范两项应用示范任务,并被生态环境部列为煤化工行业碳排放评价试点示范项目。为打造全生命周期不落后的精品示范工程,中煤陕西公司组织联合体对化工二期进行全方位顶层优化设计,为项目注入制胜基因,孕育绿色节能智能工厂升级版,在安全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利用和运营管理等各个方面颠覆传统行业,为行业转型发展提供全新案例。在此基础上,针对公司煤化工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需求,以生产EVA、α-烯烃、POE(乙烯和a-烯炷共聚弹性体)、丙烯酸等为产品方向,延伸烯烃下游产业链,使两期项目在产品精细化、多元化、高端化等方面优势互补,基本实现聚烯烃产品市场全覆盖。

煤炭产业:正在推进大海则二期2000万吨/年项目落地,并配套推进新建煤炭外运铁路专用线,解决铁路运输瓶颈问题。

两个联营项目:正在积极推动建设大海则2×100万千瓦煤电一体化电厂。同步规划4GW风电光伏新能源项目。打造“煤电和风电光伏联营”示范基地。并根据电源点规划,新能源所发绿电,部分外送,部分通过规划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供给煤矿、煤化工替代煤电,余电制备绿氢、绿氧,直供煤化工装置,实现新能源与煤化工耦合发展。

站在新起点,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存量提效、增量转型”发展思路,坚持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的发展理念,在做优做强煤化工主业基础上,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积极布局推动煤电和集中、分布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着力打造形成高端能源循环经济示范区,勇做能源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领跑者,为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中煤力量。


来源: 陕西日报  编辑: 辛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