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建控股:重点项目开足马力拼开局

时间:2024-03-14 16:23:59

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天,陕建控股集团承建的国内外许多项目拉满弓弦,千帆竞发,掀起大干快上热潮,推动工程建设迈上新台阶。

红心系民生 迎春更提速

3月1日,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西安召开。陕建承建的金泰·怡景花园二期三标段3#地块北区项目,作为陕西省首个开工建设的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其样板间迎来了参会人员的观摩并受到一致好评。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开年以来,陕建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千方百计促进项目早完工、早见效,以建设者的红心,温暖四方民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西安航空基地宏腰路以南,高低错落的12栋楼房正迎着春光“拔节生长”,安置房、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大型综合商业体均已初具雏形。“复工前,我们对机械设备、外脚手架、基坑支护、施工用电、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了彻底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组织了技能培训,确保施工高质量推进。”航空基地北屯社区安置房二期项目负责人马飞表示,为实现5月底全面封顶目标,目前该项目采取穿插施工的方式,持续加大机械设备和人员投入,加班加点,轮番作战,确保如期交付让回迁群众满意的住房。

西安正加快实施“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战略。作为西安市北跨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西安大兴渭水园医院项目整体建设已完成85%,即将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超46万平方米,工程体量大,工期紧,标准高,医疗设备安装复杂。为保证科学高效交叉施工,项目部按医疗专业制定计划,倒排工期,绘制整体作战图。截至目前,现场各专业施工人员约2000人,3月底前预计总体施工人员达到2500人,全力向今年年底全面竣工目标奋进。

“所有人必须戴好安全帽再往里走!”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安全员一边督促落实安全规定,一边快步走到幕墙施工者跟前,再三确认空中作业人员是否按规定系挂好安全带,同时将发现的隐患问题通过手机上报。“这个项目7月竣工,在进度条不断刷新的同时,我们通过多种先进的安全巡查技术手段,实现事故隐患及时上传,及时监督整改。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实时记录安全检查过程,提高了安全检查实效,有效避免了安全风险发生。”项目南工区工段安全总监袁军刚说,采用安全巡检系统,从今年1月至今已上报并整改安全隐患759条,整改及时率达100%。

开拓新领域 绿色漾工地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陕建闻讯而动,抢抓机遇,在全国各地承接了多个新能源项目,助推当地经济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

在商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这些不起眼的垃圾将经过特殊处理焚烧,生产出清洁绿电,年发电量可达1.2亿度,可满足8.3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走进项目建设现场,巍峨的秦岭山脉映衬着建筑立柱上“中国节能”四个字十分醒目。据了解,该项目工艺流程复杂,专业设备种类繁多,设计和施工精度要求很高。“我们通过BIM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智慧工地平台的综合集成应用,推进项目的智能建造。”项目经理李伟说。通过先进的管理方式,构件生产、质量监控、安全管理、劳务实名制、环境监测等全部可以一网掌握,实现项目建设效率和质量双提升。在接下来不到4个月的工期内,该项目将完成煮炉、烘炉、吹管、汽轮机冲转等施工任务,实现并网发电。

在海拔千米的废旧矿区铺设光伏板,是将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有效利用结合的范例。位于咸阳市泾阳县的华能泾阳200MW光伏+生态治理发电项目,大片大片的光伏板梯田式层层排布,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柔性支架钢绞线张拉施工和支架安装,冲刺3月底2万千瓦并网目标。据介绍,该项目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结构技术方案,在对废旧矿区进行地质环境治理后再进行光伏建设,可以有效提升矿区山体与周边地形地貌景观和谐度,建成后年均发电量可达2.74亿千瓦时,节约标煤8.1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63万吨。

3月初的新疆昌吉地区,冰雪还没有融化,室外仍是零下十几度。一大早,新疆其亚一期1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部就召开碰头会,明确施工任务,细化施工方案。截至目前,该项目11个单项工程中的9个已顺利中交。“为圆满完成整体交付任务,我们以日、周、月为单位进行考核,同时紧盯现场,确保问题不过夜。”项目经理王智杰说。该项目生产的高纯晶硅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制造、发电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将助力当地光伏产业发展。

阔步“走出去”  步伐更有力

瓯江江畔,一栋超百米的建筑正以6天一层的速度持续刷新天际线,两台塔吊将建材源源不断地输送给施工楼层,大功率混凝土输送泵则分层“站岗”接力传递混凝土,150余名作业人员全面铺开,钢筋绑扎、管道焊接忙碌不停。温州鹿城广场项目建成后“身高”将达到379米,施工中材料运输、混凝土浇筑、斜墙施工、安全管控处处是难点。“采用垂直运输方式,我们安排专人协调工人和材料运输,保证施工进度,同时制定出合理的施工方案,各项工序穿插推进。”项目经理马腾说。在即将面临的36层斜墙施工中,质量要求和精确度要求极高。项目部将派管理人员全程跟站监督,通过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数据,保证浇筑质量。

新形势下,“走出去”已成为建企转型升级的必行之路和有力举措。近年来,陕建充分发挥集建造、投资、运营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现代化综合建筑服务商的优势,走出陕西、走向国际,多个国内外项目奋力冲刺,实现了新年“开门红”。

国家交通部“十四五”重大项目组成部分青岛世界之眼项目,“眼睛”的骨架正逐渐成型。为完美呈现设计效果,其上部由7条异形双曲拱梁及拱间网格次梁组成,主拱最大跨度127.5米,节点构造复杂,涉及多个施工重难点,且4月底就需完成主拱合拢。时间紧,任务重,项目技术人员利用BIM技术,通过创建精确的三维模型优化设计方案,模拟施工过程和碰撞检测,及时发现潜在冲突,精细化指导主拱安装。

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正处于高温酷暑天气。质量员巩丹宁一手拿卷尺,一手拿图纸,对现场隐蔽工程仔细复核,不一会便已汗流浃背,手上的活却丝毫没有慢下来。援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总部办公楼项目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克服物资运输不便、技术工人缺乏、文化差异过大等重重困难,组织起一支精干的技术团队,与外籍工人携手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原材料需要从国内采购,走完整个流程至少需要半年。为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我们成立了国内后勤工作小组,超前申报计划,打好提前量。”施工技术组组长姚景林说,为解决技术工人短缺问题,由施工技术小组对本地工人进行技能培训,开展了“大干60天”劳动竞赛活动,为接下来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打下了坚实基础。

风劲帆满海天远,昂首奋蹄启征程。新的一年,陕建将进一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当好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持续扩大“朋友圈”,拓展“交流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 陕西省国资委官网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