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建控股:科技创新再发力 隔震支座保安全

时间:2024-03-19 08:58:50

近日,由陕建“三位一体”科技创新驱动平台自主研发的隔震支座,在四川省西昌市一学校改造项目中安装完成,标志着该建筑抗震能力得到大幅加强,也代表着陕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得到了市场认可,为我国抗震防灾工作和建筑业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建筑隔震橡胶支座由多层钢板与橡胶交替叠合而成,钢板作为橡胶支座的加劲材料,改变了橡胶体竖向刚度较小的特点,使其既能降低水平地震作用,又能承受较大竖向荷载,同时具有大水平位移能力和复位功能。在建筑基层安装隔震支座就像给建筑穿上“气垫鞋”,当地震等外力来袭时,隔震支座就像打太极一样“以柔克刚”,消耗掉部分地震能量,有效减少地震对建筑物的冲击力,保护建筑不受到损害。此次西昌市这一学校按照基本烈度9度进行抗震设防,改造完工后不仅可以满足近2000名师生日常学习工作需求,还为学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近年来,陕建“三位一体”科技创新驱动平台积极响应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要求,整合内外部科技创新优势资源,联合建筑减隔震领域一流企业,成立工程抗震性能研究中心。采取“名校+名企”以及“科学家+工程师”的创新模式,以建筑隔震支座研发应用为基础,目前已形成完整的产品谱系,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碑林区加固改造项目、西安市T5航站楼改扩建项目、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等建筑结构中。下一步,陕建将不断优化创新产品、服务,在成果转化应用中实现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真正实现用科技的力量造福大众,用安全的建筑保护人民。

来源: 陕西省国资委官网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