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垦集团全面启动“产业创新示范引领百日行动”

时间:2024-03-07 09:00:14

近日,省农垦集团全面启动“产业创新示范引领百日行动”,从目标任务,行动内容、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详细安排部署。“百日行动”从3月1日到6月上旬,突出推动“五大行动”,目的是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要求,推动落实全国农垦“两大行动”深入开展,高举农垦旗帜,坚定“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提升农垦集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的辐射带动能力,实现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的发展。

开展粮食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在规模化粮食生产上做标杆。以单产提升为目标,抓好集团17万亩冬小麦田间管理,按照《省农垦集团2024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科学调度,精细管理。坚持“早”、抓好“促”、强化“防”,提早做好春季管理,促进弱苗转化升级,做好病虫害防控和防灾减灾。继续开展劳动竞赛,打造百亩“吨半创建田”,千亩“超吨展示田”,万亩“吨粮示范田”,多措并举打好夏粮丰产丰收基础。

643ed47cdf63b2721384715254a8fc97.jpeg

开展设施农业提档增效行动,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上打样板。做好集团3万多亩果蔬基地建设,提质量、增产量,加快培育水产和畜牧养殖业。突出改造提升设备设施,促进产业形态的绿色有机生态升级,创新生产模式,做活经营管理,提高生产水平和综合效益。

开展农垦“社会化服务 地方”扩面行动,在农业服务上做示范。聚焦农业生产关键环节,拓展服务领域和模式。重点围绕粮食生产经营耕种管收、烘储流销的一体化发展,在土地、种子、农资、农机、农技、农服等方面扩大农垦“社会化服务 地方”规模和范围;在垦地合作上拓链条、增服务,力争拓展扩面四个地市二十个县,协同地方政府打造“吨粮镇”“吨粮村”。

开展科技创新示范突破行动,在技术攻关上出成果。强化科技赋能,以创新能力提升为抓手,构建创新体系、破解创新课题、形成创新成果、创造创新价值;以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以重大攻关技术为牵引,争取在高产奶牛繁育技术、耐旱抗热玉米转基因技术,盐碱地改良等重大技术研究有所突破,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开展一二三产业协同融合行动,在产业延链补链上拓新路。补短板,强弱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附加值,增加效益。重点围绕产销融合、农产品加工、仓储冷链、市场体系、品种推广,延长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紧密相连、协同发展。

为确保“百日行动”顺利实施,农垦集团要求各单位高举农垦旗帜,牢记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是推动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始终坚持国家对农垦事业的顶层设计,不断深化拓展农垦“国家队、示范区、排头兵”使命任务的内涵。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压实责任,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抓好检查督导,根据进度组织督导检查观摩;把“百日行动”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畴。

来源: 陕西省国资委官网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