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际华园公司:巩固深化“三我” 助力质量效益提升

时间:2024-03-05 18:24:07

2023年,陕西际华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以党支部攻坚创效项目为主线,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突出抓落实关键、促提升目标,坚持思想先导、以上率下、文化引领、典型示范,巩固深化“三我”(我是党员我自豪、我是党员我担当、我的岗位我尽责)主题活动,集智聚力攻坚,推动公司专业化经营管理能力大跨越、重点攻坚任务大突破、团队建设大强化,为公司打造专业化经营、多元化发展新格局夯实了基础。公司被评为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先进单位”,党支部获得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思想先导,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建立并落实《公司第一议题制度》,组织第一议题学习15次,党支部理论学习12次、交流研讨8次,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7项。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7次/71人次,主题研讨5次,实现中层干部全覆盖。党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职工讲授专题党课一次,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讲党课2次,组织党员骨干集中学习12次,取得主题竞赛三等奖、征文二等奖各一个,赴八路军办事处、渭华起义纪念馆、警示教育基地实景教学3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以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组织班子成员坚持“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法,深入施工一线、专业部室领题调研27人次,靠前指挥,协调拉通,现场解决技术难题和方案优化100多项。组织干部职工赴广西贵港际华园荷府项目、区域同类项目考察学习36人次,充分借鉴兄弟企业和行业先进企业经验,为破题解题找到切入点、发力点。企业融资实质性突破,合规管理能力大幅提升,设计成本持续优化,影响项目建设堵点问题接连打通,际华园·兰府车库技术优化,实现成本压降六千余万元。

三、文化引领,营造巩固深化浓厚氛围。压实意识形态责任,筑牢思想文化阵地,唱响新时代奋斗主旋律,用《百年军需》砥砺初心使命,用军需“四特精神”磨砺团队斗志,用文体活动涵养精神文明,培育形成“团结、廉洁、敬业、创新”的团队文化、“比业绩、比奉献、比能力、比精气神”的奋斗文化,营造践行“三我”实现“双超越”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知责于心,守初心担使命,始终保持敢打敢拼的战斗姿态。在“百日会战”劳动竞赛中,党员职工连续作战不间断施工,以89天的绝对工期实现际华园·兰府营销中心按期建成开放。一年来,公司坚持“内宣铸魂、外宣树形”原则,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宣传稿件36篇,在国企网、西部网刊发22篇,集团、资产公司公众号刊发稿件46篇,在《东方企业文化》、《国企》、《劳动者报》刊发3篇,长期开展了篮球对抗赛、三八趣味活动,通过组织参观历史博物馆、考古专家授课、体验滑雪运动,涵养文化底蕴,赋能文旅项目。

四、搭建平台,三提升促进双超越。依托上级学习教育机制,融入集团公司“2115”人才计划,持续建好员工成长平台,着力素质提升、能力提升、业绩提升,夯实党员实现“双超越”的基础。落实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组织参加上级党课辅导、专题培训64人次,24人次取得专题网络培训班结业证书;参加上级劳模大讲堂、干部大讲堂学习78人次,其他专业培训32人次,两人晋升正高级、高级职称,一人取得工程造价师资质。2024年2月7日,公司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一届一次会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集团公司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集团和资产经营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生产经营工作,对涌现出的9名特殊贡献者、优秀员工给予了表彰。

五、典型示范,助力质量效益提升。突出目标、问题导向,印发《方案》,制定《清单》做到指标分解到人、责任压实到岗,形成节点清晰、目标明确、压力传导的强执行抓落实机制。引导党员干部锚定年度任务,紧盯进度节点,推进重点工作,立足岗位承诺亮诺践诺,7月、9月、12月分别召开党员大会,以三比三评发现问题、改进提升。紧盯精益管理、质量提升、设计优化、成本管控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党员示范岗”、“攻坚先锋岗”创建,通过评树典型,树立标杆,引导党员对标对表,加压奋进,营造“双超越”(超越年度生产经营预算、超越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氛围,助力“质量效益提升年”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一年来,公司评树优秀“党员示范岗”、“攻坚先锋岗”4名,1人被授予资产经营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0月,公司顺利获得“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陕西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项目被西安建筑业协会评为“西安市建筑优质结构工程”。

六、以人为本,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党支部长期开展了“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重大传统节日走访慰问活动,实现职工体检、医疗互助保险全覆盖,为职工两次购买发放扶贫产品共计2.4万元,实现员工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党支部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切实为一线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通过开办员工餐厅、拓宽办公区、协调停车位、加装取暖设备、设置加班零食点等集中解决了施工一线员工用餐难、停车难、洗澡难等急难愁盼问题8项。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集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党支部将紧紧围绕“能力提升建设年”工作部署,以不折不扣抓落实为关键,以能力作风提升为目标,持续巩固深化“三我”活动,为专业化经营、多元化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以实干实绩服务资产经营公司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文/桂兵 陕西际华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建纪检主管)

来源: 三秦企业文化网  编辑: 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