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思想引领 牢牢守护生命线

时间:2023-07-04 14:08:10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一项政治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充分激发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一、总结运用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宝贵经验

提升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水平,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很有意义。

一是遵循两个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和双向交流原则的原则,建立党委书记接访机制,给职工群众说话的机会,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和文化需求。

二是掌握三种方法。抓住关键少数,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一切精力把企业的经济效益搞上去;多向职工群众讲,在干的过程中开展形势教育,取得职工群众的支持;主动多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重视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尤其是利用新媒体的能力。

三是强化四种意识。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生产力的意识,强化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抓好经济工作的意识,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对维护稳定作用巨大的意识,强化行政领导也应成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行家里手的意识,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

四是把握“五字”要诀。“活”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新”是求新、创新紧跟时代要求,“深”是深入、细致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细”是从细微之处着手,“实”是求实、务实、扎实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

二、进一步抓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制定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规划,明确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和专职人员职数。确立以企业党组织为核心,以党组织负责人为龙头,政工干部为骨干、干部职工为主体,党建组织系统、行政系统和其他群团系统相结合的工作体系。

二是优化内容设置,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科学性、时代性,要根据经济社会形势和企业改革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坚持从干部职工不同的思想基础、觉悟程度、道德水准、文化基础和社会经历出发,做到分类教育、个别引导、逐步提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充分发挥现代传媒的传播、渗透功能,对干部职工的思想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熏陶和感染。

三是深化制度建设,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建立联系交流制度、调查研究制度,明确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摸清干部职工的思想倾向,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党建工作考核体系、纳入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企业领导干部个人履责考核体系与年度综合绩效考评,明确考核标准、量化指标、考评频率、奖惩机制,与个人职务升迁、绩效工资紧密挂钩,变“软约束”为“硬指标”。建立政工干部激励制度,采取优先提拔、物质奖励等方式,将政工干部充分发挥作用的要求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使其更加自觉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作者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人事部总经理)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编辑: 辛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