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守正创新 激发奋进力量 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政治保证和思想保障

时间:2023-06-21 13:40:34

中国铁建党委加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政治保证和思想保障。

一、坚持以理念创新为前提,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深化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和把握,坚持以理念创新推动工作实践。一是以系统观念构建“大格局”。印发《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13项重点任务,由责任部门牵头、协同部门配合,有落实主体和考核闭环。部署实施“润心工程”,为境外员工提供安全工作生活环境、可靠物资医疗保障,得到国资委、外交部、商务部肯定。二是以创新思维谋划“全覆盖”。针对所属单位数量众多、地域分散、点多线长的实际,创新工作方式,组织200多名基层“互鉴员”,就近就便对党史学习教育、企业文化提升等工作开展督查互鉴,做到“有形覆盖”“有效覆盖”。三是以精准理念助力“热传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漫画形式编印《大宝学“习”记》宣教读本,受到广大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的热烈欢迎。组织开展“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品质铁建”“新时代铁建文化与品牌”巡回宣讲,受众均在5万人以上。

二、坚持以手段创新为支撑,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实”起来

紧跟新时代新要求,深挖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手段,增进干部员工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一是用好红色资源,坚定文化自信。以“十大历史文化教育基地”为阵地,创新开发“课堂+基地”学习教育模式,推动红色历史成为“鲜活教材”。铁道兵纪念馆每年接待线下参观超过2万人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出品图书《镜头里的中国铁建》、连环画《登高英雄》《激战无名川》和系列科普画册,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红色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二是借力文艺作品,讲好精彩故事。参与制作纪录片《永远的铁道兵》、电影《金刚川》《峰爆》,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峰爆》相关话题传播量超过20亿次,包括16万名员工在内的全国1200万人观看,广泛激发认同感自豪感。影片获“五个一”工程奖和华表奖提名。三是发力移动网络,提升工作效果。开发智慧党建系统,搭建融媒体平台,开展“云讲堂”“云开放”活动,在中央企业中第一批开通“学习强国号”,二级单位100%开通微信、微博公众号,成为受众与中国铁建乃至建筑行业的情感纽带。

三、坚持以基层工作创新为关键,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

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实践的多样性、实效性。一是因事而化,以政治自觉推动工作无所不在。先后开展“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有力激发中国铁建全体员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二是因时而进,以思想自觉推动工作无时不有。结合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精心组织立体宣传,浓墨重彩展示“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的丰功伟绩。结合网络时代特点,创建“五客”(控客、谋客、创客、播客、监客)工作机制,以项目制形式开展专项工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三是因势而新,以行动自觉推动工作润物无声。组织各级负责同志到一线察民情、访民意,在全系统实施“共享工程”,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员工;对川藏铁路等重难点项目实施劳动保护、薪酬晋升等暖心举措。印发《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定期开展“十大楷模”“十佳道德模范”评选,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学习先进,砥厉奋进新征程。

(作者: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编辑: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