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四个抓手” 精准有效发力 推动国有企业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8 14:07:45

图片

国有企业是产业工人的集中地,高质量开展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以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凝心聚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但同时又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工程,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经过全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的一周学习,我深刻感受到,要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用好“四个抓手”,实现精准有效发力。

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关键是责任要压实。这些年来,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接下来要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建考核中的比重,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来进行设计谋划,细化考核指标,优化考核举措,精准高效开展考核。特别是要结合企业现有的考核体现,实现考在日常、考在经常,在企业内部营造“以考核促提升”的良好氛围,保障和促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通融合这个“主渠道”。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思想政治工作部门一家的事,关键要在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形成思想认同、高效协同,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入到企业战略发展、生产经营、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部门,要积极主动会同业务部门共同讨论,深入调研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建立务实管用的融合工作体系,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主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更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凝心聚力作用。

图片

用好品牌这个“孵化器”。打造标杆塑造品牌,是持续激发基层守正创新内在动力的有效手段。要从顶层设计上做好统筹,采取一级带一级、层层促落实的方法,对不同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品牌“苗子”进行培育指导,打造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代表性产品”;同时加强宣传推广交流,推动不同品牌之间的经验共享,确保来自基层的好创意、好做法能够得到广泛弘扬,真正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形成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壮大人才这个“动力源”。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是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随着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愈发重视,队伍力量不断壮大,为相关工作的高水平开展打下了坚实根基。但另一方面,相比地方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素质仍较为薄弱,职业发展受限、激励措施不足、培养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仍然存在,还需要结合企业实际,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加强队伍建设的可行措施,并切实推动落实,打造思想政治工作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以高水平人才赋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作者系中国海油集团有限公司党校教务部副主任兼党建理论研究部副主任)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微信公众号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