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四心” 砥砺“奋进” 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1-24 17:25:23

中铁七局三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准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点”,把牢和用好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拥护核心、守牢初心、凝聚人心、增强信心,为公司打造中国中铁“尖兵工程公司”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一、讲政治、拥护核心,把践行“两个维护”贯穿始终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机制,坚持经常性同党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学用结合。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公司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在理论学习基础上,紧密结合单位实际,重点围绕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研讨,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三是坚持执行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把企业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新型工业化、质量强国、交通强国、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强思想、守牢初心,把深化理论武装贯彻始终

突出专项工作,狠抓思想理论武装,汇聚弘扬正能量。一是抓实思想政治调研工作。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法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三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铁七局党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公司打造中国中铁“尖兵工程公司”战略目标,制定《中铁七局三公司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了14个方面的调研内容。公司党委书记从公司发展现状、大商务管理、内部市场化改革、亏损项目治理、法律合规等重点方面,提出重点研究课题5项,为公司高质发展“把脉问诊”。二是抓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实施意识形态工作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构建起公司和项目两级贯通、一体联动的意识形态工作应对处置机制,建立“每月梳理总结、半年一次报告”的工作流程,形成闭环管理。加强公司自有媒体管理,严格防范各类平台网络舆论、网络数据安全问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三是抓实主题教育开展部署工作。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即将完成之际,三公司党委主动作为、靠前谋划,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党委办公会专题学习党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筹备工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预热升温。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公司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了“经纬党建”工作体系建设研讨会、“区域党建+”活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加强主题教育前期宣传,先后制作各类宣传展板27个,发布微信公众号推文32条,营造起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塑文化、凝聚人心,把奋进者精神贯穿始终

围绕中铁七局创建中国中铁“王牌工程局”与公司打造中国中铁“尖兵工程公司”目标,狠抓宣传舆论工作,提振鼓舞精气神。一是兴文化。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将管理理念变革、文明单位创建和企业文化相结合,提出了“中铁七局三公司+N”经营理念,“五比五不比”“以快取胜、快打快收、以快创效”管理理念,“目标结果业绩三导向”用人理念,制定了“领导班子七个表率”行为准则及“五型模范”本部实施意见,不断丰富企业“家”文化内涵。二是立典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深入挖掘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积极培育选树“杰出青年”“劳模工匠”,并做好公司涌现出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陕西产业工匠人才”“陕西省劳动模范”等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弘扬,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树形象。构建“央媒+省媒+网站+公众号”的全媒体传播格局。首次在照金干部学院举办宣传骨干培训班,邀请央媒记者现场教学,强化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工人日报等权威媒体的战略合作,宣传工作实现“量质齐升”,企业对外形象全面树立。中铁七局三公司获得陕西新闻工作者协会企业报分会“宣传工作示范单位”和中铁七局“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四、重实际、坚定信心,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

深刻领悟和实践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国企成长逻辑,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为切入点,有力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落实。一是创阵地。立足实际健全完善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围绕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等主题,结合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及时下发相关课题,并建立“报送、评审、发布”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浓厚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氛围。二是强输出。近两年,公司积极向陕西省政研会、中国中铁报、中铁七局简报等重要平台报送思想政治研究理论最新成果,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50余篇,其中“经纬•新丝路”党建品牌、“革命根据地”思想和践行经营开发“阵地”观点专题研究、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等优秀成果,获得“中国中铁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法”“中铁七局党委课题研究一等奖”“陕西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等荣誉。三是助发展。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引领下,三公司改革发展成效显著,连续4年、共计6次进入中国中铁综合工程公司20强行列。2021年公司生产经营成功迈上“双百亿”历史新平台,2022年,公司克服内外界各种不利因素,逆势而上,实现了公司在高位平台上的稳健发展,各项指标再创新高。


来源: 中铁七局三公司  编辑: 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