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写好思政工作“大文章”

时间:2023-11-03 14:35:28

fa7ce5a3be4a5d4a4e52de89beedbdfa.png

近日,在中国煤炭思想政治研究会发布的“2022年度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陕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报送的论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这也是该公司思政研究年度课题首次获得骄人成绩,为该公司思政课题走出陕西,跨入全国行业新赛道抢抓了机遇,在创新发展中破茧成蝶。

该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556101这一战略目标,始终坚持在理论武装创新、价值核心筑基、比学赶超培新、企业文化弘传、企业故事传播上下功夫,推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频共振,为企业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混合所有制示范企业打牢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微宣讲”凝聚思想新动能。通过组织领导干部、技术骨干、党员青年、管理人员进矿区、到区队、进班组、到岗位、到宿舍等形式,以基层“点单”、党委宣传部整理“下单”、微宣讲“配送”的服务机制,为职工精准服务,年开展各类线上宣讲1000多场次,让集中宣讲、特色宣讲、入户宣讲全覆盖。推动宣讲在基层“活”起来,在班组“动”起来,在职工中“热”起来。今年7月,公司党委报送的思政案例入选2023年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小载体”释放文教新活力。围绕公司人才培养四化五一批总体布局,对选树的中能之星、青马工程优秀青年人才等的宣传上破旧立新,以小品、情景剧、快板show+弹弦时刻+说唱安全等群众喜闻乐见,特别是青年受众群体易于接受的方式圈粉、破圈。将精神文明宣教内容梳理归纳,通过PPT、视频等形式,在矿区地面、井下主要区域,以光影魅力冲击受众的视觉感官,展现企业近年来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常态化开展学习强国安全专篇挑战赛、精神文明建设“快闪”视频大赛等活动,引导职工群众的价值导向和职业操守,让先进典型的选树更具活力,核心价值观成为引领力。

“多媒体”把牢舆论新方向。截至目前,该公司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稳居全国煤炭系统前13强,除集团公司外省内唯一一家上榜单位,为讲好、传播中能好声音拓宽了影响力和知名度,增强了舆论宣传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通过建好、建强“报、播、网、抖、微”等宣传阵地,形成中能特色的影响力。先后获得三秦都市报采写培训基地、先进单位等荣誉,实现了微信公众号文章最高阅读量1.7万人/次,抖音作品点击量11.9万人/次,在中宣部党建杂志、工人日报、陕西日报、学习强国平台等主流媒体先后有多篇重量级稿件被刊发,多篇征文获得二、三等奖。

“文化力”守正创新定自信。在企业文化建塑中,形成了以“忠诚文化、免费文化、强者文化”为核心的多元文化体系,“让万家灯火”这一坐标成为再造强大新中能梦想和信仰力量。企业文化系列丛书颠覆了传统的宣教模式;开放式企业文化展厅,成为职工的网红打卡地;中能煤田志书的编纂,被榆林市地方志办公室评价为榆林市能源企业志书的示范;海蓝风风格的开放式书城,为品味中能、中能品位注入新内涵,让中能人拥有了诗与远方的憧憬。

来源: 陕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