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3-05-22 08:41:19

思想政治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多措并举,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创新观念

要紧密结合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实际,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不断消除职工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其认知能力和综合素质。善于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群众,以各种规矩文化涵养激发职工的尽职奋斗精神。

二、创新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搞“我说你听,我讲你记”,更不能依赖“高压政策”。应该把尊重人、爱护人、解放人、发展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焦裕禄书记在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改善群众生活等难题上迈大步、见实效,靠的就是深入实际的调研和遵循规律的决策,在了解人们思想和心理的前提下,摆事实讲道理,对症下药,以理服人。为了尽快改变兰考的贫困落后面貌,焦裕禄书记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吃苦在前,积极带领兰考人民,同内涝、风沙、盐碱三大自然灾害作斗争,一直坚持带病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启示我们应该关怀人、体贴人,主动与职工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以诚待人,以情感人,做到情真意切、情理结合,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

三、结合实际

在价值取向上,为构建和谐企业提供以人为本理念,促进和谐氛围的形成;在工作着力点上,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提高士气,振奋精神,深化教育,和谐相处,使职工拥有健康心理。要结合企业和职工的思想实际,深入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要求的思想教育,大力倡导一种宽容的氛围和精神,尊重别人做出的不同选择。在此基础上,还要善于引导职工以自愿参加企业文化建设为依托,通过举办技术比赛、业务培训等形式,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等各种实践活动,促使他们加强对企业管理行为的理解,增强对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认知,进一步深化对自身潜能的认识和发挥,在和谐健康的环境中把自己锤炼成为对社会、对企业有用的人才。

四、“说”“做”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成效、要创新,不仅要“说”好,更重要的是要“做”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做得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是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焦裕禄书记在兰考的470天中,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对所有的风口、沙丘和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摸清了“三害”发生演变的特点和趋势,闯出了工程治理和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新路子;这就是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实实在在的内容。只要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做”字上突出一个“实”,思想政治工作就能够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显示出蓬勃生机。

(作者系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编辑: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