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风采】韩红辉:精神世界的富足更加宝贵

时间:2023-02-06 15:29:26

1月10日,韩红辉作为西安市“秦人之星”道德典型宣讲团成员,来到新城区解放门街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是韩红辉的第六场宣讲。

“我会充分利用寒假这段时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把党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群众心中,同时带领志愿者开展多个志愿关爱活动。”韩红辉说。

不久前,陕西科技大学后勤部职工韩红辉被评为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其实,这只是韩红辉众多荣誉之一,他还获得过“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好人”“陕西省最美志愿者”“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韩红辉说,自己从小就有个梦想,成为人民警察:“那时候经常听父辈说,要做好人做好事,心里就扎下了英雄梦。”

后来,尽管没能成为警察,但韩红辉的英雄情结更重了。在得知身边有朋友做反扒志愿者时,他便义无反顾走上了义务反扒的道路。

十年来,韩红辉骑坏了3辆摩托车,累计行程6万多公里,时长近7000小时,多次英勇面对持刀威胁,数次负伤勇擒歹徒,追回被盗手机近200部、电动车30余辆、现金2万余元、笔记本电脑2台、自行车40余辆,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70万元。义务反扒过程中,他先后向警方提供各类破案线索200余条,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有一年夏天,韩红辉在抓犯罪嫌疑人时,手掌、膝盖等多处受伤,他就去药店买药清理伤口:“售货员在得知我是抓小偷过程中受伤后,说什么也不肯收钱。当时心里满是感动,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韩红辉觉得,向全社会传递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只靠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要发动全社会一起努力,让更多的人掌握安全知识。

这些年来,韩红辉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办起公益讲座,进社区、进高校、进商场,现身说法,热心为群众讲解诈骗、盗窃分子惯用的手法伎俩,传授反诈、防盗“高招”。

韩红辉还主动联系学校开设了安全教育选修课,在开学季为新生进行安全教育,以实际行动参与全员育人。“新生各方面经验欠缺,给同学们普及防盗、防骗、反诈、人身安全等各类安全知识,让同学们在学校能够平安学习、生活。”

2021年7月,在得知河南多地遭受暴雨灾害后,韩红辉带领志愿者驱车驰援河南,将筹集到的1215件矿泉水、565箱方便面、411箱面包、120箱火腿肠等共计6万余元的救灾物资送到灾区。他又迅速联络冲锋舟、皮划艇,涉险营救被困群众50余人。在新乡指挥部告知水中有高压电要求全部撤离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将最后一批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奉献的同时,去温暖别人,也丰富我们的人生,让自己的生命更加有宽度有厚度。十年志愿路让我深深体会到,精神世界的富足远比物质堆积起来的财富更加宝贵。”韩红辉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带动更多身边人服务社会,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来源: 陕西日报  编辑: 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