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希亭:培育一流动力文化 铸造航天金牌动力

时间:2019-11-18 15:00:05

培育一流动力文化 铸造航天金牌动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党委副书记 栾希亭

多年来,院党委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点滴行动,融入弘扬延安精神和航天精神的具体实践,融入全院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下大力气、精心培育富有时代特征、航天特点、发动机特质的“六院动力文化”,总结提炼出了以“汇聚能量、推举梦想,先行一步、领先一路,踏实务实、纳新创新”为核心理念的“六院动力文化”体系,得到了全院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同与深入践行,推动了航天液体动力事业的跨越发展。

创新文化是军工文化、航天文化固有的本性和特色。六院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支撑和引领改革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统筹近期与长远、整体与区域的技术发展,逐步形成了体系完善、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资源集约、核心突出的液体动力技术创新体系。六院自主研制的国家多种重点型号发动机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多年来,六院十分注重诚信文化建设,在持续加强动力文化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培育提炼具有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特点的诚信理念——“踏实务实,严格严谨”,用诚实守信筑牢航天动力事业的发展基石,以人的素养全面提升推进航天动力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

最近几年来,面对高密度发射、高密集交付、高强度工作、高难度研制的挑战和压力,六院干部职工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完成了一百多种不同类型的火箭发动机研制生产任务,在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高新工程为代表的各项任务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与此同时,六院坚持将航天高技术优势,成功转化到服务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领域,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品领域,搭建了军民共用平台,实现了军民融合发展。

后续,六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改进创新企业文化建设,为液体动力支撑航天强国建设,为践行“五个扎实”、实现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 陕西日报  编辑: 辛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