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锋:用文化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持续快速发展

时间:2019-11-18 15:00:03

用文化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持续快速发展

陕西新红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周锋

新红锋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品牌引领、多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思路,持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文化建设”三位一体企业治理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

完善“三个机制”,夯实企业文化建设基础。一是建立“统抓共管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总抓、副书记主抓、工青妇共同参与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活动方案,具体推动落实。三是建立“工作联动制”,企业文化建设的所有重大活动都由党委牵头组织,党群及行政部门共同参与。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突出“四个抓手”,丰富企业文化建设内涵。一是抓学习型企业建设,在集团官网设立理论学习、普法教育等多个栏目,开展学习交流会、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养。二是抓文明道德建设,坚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纳入员工日常教育管理。三是抓管理制度建设,制定汇编了八大类、六十九项规章制度,涵盖企业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四是抓企业环境建设,建成党校、党员活动室、职工阅览室、工会活动室等活动场所,企业文化、党建文化宣传板及标识牌、职责牌、制度牌等一一上墙、合理设置。

实施“五心工程”,营造企业文化建设氛围。一是“用心”强团队,每年考核设置各类奖项,评优树模,锻造优秀的员工群体。二是“潜心”激活力,坚持开展各类活动,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三是“关心”聚群力,组织慰问和文体娱乐活动,关心职工家务事,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四是“耐心”育新人,坚持结对帮教,以老带新,培育新员工快速成长。五是“爱心”扬正气,积极参与扶贫工作,成立志愿者服务队,长期坚持关怀帮扶孤寡老人、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来源: 陕西日报  编辑: 辛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