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媒体传播讲好新时代国企故事

时间:2023-04-01 15:56:35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这是对媒体发展的新要求,同时也为国有企业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国企新闻工作者,我们要以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为抓手,传播国企正能量,传递国企好声音,为国有企业“国家队”战略支撑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建立讲好国企故事的标准

好的国企故事,以事件案例为切口,剖析深层次原因;以典型人物为载体,表达公众能产生共鸣的情感;以事物发展为脉络,折射出时代的风云变幻,通常比讲道理更有说服力、感染力、穿透力,因为它更符合人的天性,更容易引起情感的共鸣。一是以真实为生命。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讲述最真实的真人真事。如今一些自媒体平台和商业网站追求流量为王,为博眼球,各类“标题党”层出不穷,假故事在不断消磨受众的阅读热情,这与新闻宣传工作的初衷背道而驰。国企故事要牢守初心与使命,讲最真的话、说最真的事、看最真的人。二是以情感为关键。情感的共鸣是拉近人与人关系的最好方式。好的故事需要融入讲述人的真情实感,给人以感同身受和直击心灵的触动。如今已经进入“感性主义抬头”的时代,社会情绪在国企形象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讲好国企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形成正能量的社会风气,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三是以文化输出为内核。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讲好国企故事,实现文化输出,影响受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一条康庄大道。

培养讲好国企故事的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讲好国企故事,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国企新闻宣传队伍。自2014年起至今,国资委新闻中心组织了九届“国企好新闻”推介活动,累计征集超过2万件作品,发挥国资央企优秀新闻作品、优秀新闻工作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掘国有企业优秀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自有新媒体品牌“国资小新”,建立“小新N次方”运营机制,即打造线上“云工作室”,拓展团队,面向主流媒体、政务机构、网络平台、内容机构和创作达人等开展内容众筹众创众包,“向下扎根”,构建“生产力矩阵”,充分调动基层企业内部生产力;“向外拓展”,构建“统一战线”,吸引国资系统外的专业大咖和机构,共同讲好国资国企故事。

构建讲好国企故事的全媒体传播途径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引导了国资央企的新闻宣传工作实践。

内容建设为根本。国资委新闻中心坚持扎根国有企业基层,开展“一线故事”“走进新国企”“对话新国企”等品牌活动,挖掘出大批高质量的故事素材。“一线故事”活动,包括“最美一线工人故事”“中国工程师”“中国建设者”三个系列,搜集整理出“移动女岛主”“海油蛙人”“焊火车的女神”“独臂总师”“火灾终结者”“海底驯龙师”“岩土特工”“汽车调音师”“十大最危险职业”等1500余个精彩故事,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发表感言《我从不上网,但要用网语给国企人点赞》。“走进新国企”系列活动,邀请上千个媒体专家走进国有企业一线调研,策划了探秘大型深水装备、中国绿生活、北京炫生活、航天酷生活、助力新疆发展、寻找地球之肺、坐着火车看珠峰、寻找PPP样本、驻华外交官进央企、春风化雨港珠澳、“首都国企开放日”等主题,新华社一位摄影记者表示,“要通过手中的镜头,让更多人了解国企、理解国企、支持国企”。“对话新国企”系列活动,选取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国企、百年党旗红、党建大家谈、大道康庄等热点话题,听不同讲述者展示不同角度的国企故事,从不同视角看国有企业发展变革,多渠道传播了国有企业的声音。

 先进技术为支撑。创建自有IP国资小新,目前共有国内账号21个,总计粉丝数量达3000万,除了充分用好各平台优势资源,还建设了融媒体演播室,组建了技术团队、建章立制,实现在嘉宾访谈、视频直播等流程的重构,形成统一策划、一体采集、集中制作、多元发布的集约模式,降低影像采集、存储、制作、播出的综合成本,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平台、渠道、内容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融合,驱动新闻生产模式转型升级,做到新老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

创新管理为保障。创新思维模式,通过项目管理方式整合资源,打造了《幸福在哪里?》《信物百年》《坐标中国》等一系列爆款产品。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与有关方面合作制作了六集纪录片《幸福在哪里?》,花了近十个月的时间前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一线拍摄,采用富有魅力的表述方式、非常规的镜头视角,制作了与众不同的纪录片,讲清楚了国有企业的重大工程项目与百姓幸福生活之间的关系,并首次在高铁、地铁、飞机、户外大屏等特殊平台宣发,一经在腾讯视频客户端上线便获得社会广泛热议和良好口碑。建党百年之际,我们与央视策划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邀请100位国企一把手讲述100件镇企之宝的故事,通过影视化的手段,借助全媒体传播渠道,让红色信物“发声”、让历史资料“说话”。话题“信物百年”3次登上热搜,单话题阅读量超过1.5亿。2022年,我们联合中央网信办开展“我们这十年@坐标中国”网上主题宣传,聚焦十年来具有代表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重大成果,精选了30个坐标点,以中国跨度、中国精度、中国高度、中国深度、中国力度、中国速度为经纬,拍摄项目总工程师在现场的短视频,讲述国资央企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担当、当好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的生动故事,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新时代新征程,国有企业的故事仍在持续书写,全媒体传播体系也在日新月异、不断发展、逐步健全。国有企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媒体传播体系讲好国企故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作者单位: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编辑: 辛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