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实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

时间:2023-04-01 15:54:38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解决问题、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毛泽东同志曾明确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进一步赋予调查研究以时代意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发出新时代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动员令。特别对政研工作者来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政研工作的最重要方式,是全面把握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情况的前提基础,是服务企业中心工作、领导决策和指导基层实战的有效途径,必须用好用实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提高调研工作质量,站在更高的维度总结成功经验、明晰问题症结、勾勒发展轮廓、导引前进方向,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夯实基础,提高调研人员整体素质

随着企业的持续发展,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职工思想的多样性越来越强,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面对和处理各领域各方面的难题,这对调研人员的能力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迫切需要调研人员夯实基础、不断学习,锤炼内功、提升素质。

(一)以高素质实现高水平研究。一是懂政策。调研人员需要有较强的理论造诣,要善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只有熟悉党的新思想、企业的新政策,才能确保调查研究的方向性、准确性、时效性,才能保证所提对策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懂写作。调研报告以及后续的研究课题,都有其固定的写作手法,需要对此有一定了解。调研报告要特别注意实效性和有用性,不能为了写报告而写报告,杜绝复制粘贴、胡拼乱凑,避免把调研对象提供的文字材料简单加工使用。三是懂研究。要善于通过调查研究,找出事物发展的趋势和运行规律。衡量调研工作贡献的大小不只是看写了多少文章,更要看研究成果的质量,能否应用到实际中去,解决实际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二)以高境界打造高标准调研。一是树立求真精神。唯实求真是调查研究的本质属性。搞好调研,既需保持客观冷静的头脑,不被世俗流行和主观臆断所蔽;也需注重吸收不同意见、不同观点,要对似是而非的东西求证核实,这样才能真正弄清实事、明白真相、找到本质。二是树立创新精神。思想保守、墨守成规就不能提出有见地、有创新的意见建议。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用包容的胸怀去发掘基层的新创造新做法新经验,用发展的眼光去研究深层次共性问题,提出自己独到的看法、创新性的举措,力求“见人之未见,发人之未发”。三是树立吃苦精神。调研工作是对一个人意志品质的考验,必须静得下、沉得住气,用硬功、下死劲。尤其是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熬更守夜、冥思苦想,没有奉献精神、吃苦精神是搞不好的。

(三)以高付出换回高质量成果。一是深入中心。调研工作就必须要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而不是围绕“调研”搞调研,写几篇无关痛痒的报告敷衍了事,必须在领导关心、职工关注的重大问题上开展研究、解决问题、拿出成果,体现价值;二是深入职工。调查研究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职工的实践来检验。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深入基层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总结经验、吸取智慧,达到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收实效目的。三是深入实践。只有设身处地、深入现场,才能有更多的感性、理性、悟性和灵性,才能有更多的想法和办法。搞调研,不能只为写文章,必须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提出新的思想、理念、方案,并带头宣传、带头践行所提出的思想和主张,通过实践来检验其可行性。

二、周密部署,推动调研工作走深走实

调研工作要紧紧抓住“深”和“实”发力,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提前策划、选优方法、慎密思考,做到“心中有数”目的明、“胸中有术”察实情、“脑中有书”取真经。要坚持实事求是,明确主攻方向,提前列出调查清单,将主要精力聚焦在问题上,少做指示、多提思路,少听成绩、多解难题,真正把情况摸清、问题查实、症结找准,这样才能为接下来的科学施策提供依据,才能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一)提前策划,做到“心中有数”目的明。调研不能拍脑门,不能心血来潮说走就走,决不能让调研成了“被调研”。只有把计划谋在前,弄清为什么调研、怎样调研,调研才能有的放矢、有序推进。因此,调研前要科学制定方案,明确调研的目的任务、重点内容、调研地点、调研对象、方法步骤,让调研对象明白干什么,提前做好相应准备,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想要的东西。调研前和调研过程中也可以提前列出调研报告提纲,以便于更有效地收集有用的信息资料。

(二)选优方法,做到“胸中有术”察实情。提高调研的效率需要选择正确的调研方法。常用的调研方法有座谈调查、走访调查、问卷调查、统计调查等。随着现代信息化的发展,出现了网络调查等新方法,其优点是能够全面、可靠、快捷地获取信息数据,使调查研究内容更具支撑性和说服力。在具体调研中,应根据调研目的、内容、对象等实情,择优、综合选择合适的调查方法,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化对相关问题的研究讨论,以提高调研质效。

(三)慎密思考,做到“脑中有书”取真经。调查研究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深入思考问题的过程。要将思考贯穿于调研课题选择、方案制定、实地走访、论证分析、报告撰写等全过程,利用所学的科学方法,不断把零散的、感性的、粗浅的认识系统化、理论化、深刻化。要对未解决、没弄懂、新发现的问题进行反复调研和思考,力求找准事物的关联点、问题的突破点、矛盾的化解点,对症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要坚持源于实践和归于实践,及时将研究思考的成果向干部职工请教,确保经得起实践检验。

三、打造精品,确保调研成果取得实效

调研的成功与否最终要靠调研成果来反映和体现,因此必须要下大力气分析、研究、撰写,做优做精调研成果。在此基础上,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这样调研工作才有意义、才能体现出价值。要通过多种手段对调研成果进行宣传推广转化,推动实现“遍地开花”和“四处结果”。

(一)研究要透彻。调查获取的素材,不能简单堆砌、直接使用,要深入“研究”。所谓“研究”,就是要把大量和零碎的材料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加以系统化、条理化,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内在规律,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形成正确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必须从大局着手,瞄准现实中的突出问题,坚持“小中见大”“点面结合”,精研、深思、细悟,揭示规律、把握本质,提出有质量、有见地、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要把调查与研究结合起来,对调查中掌握的材料和现象进行深刻分析。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组织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参加讨论,营造各持己见的风气,集中集体智慧,最终形成接地气、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要注意更新手段,学会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系统论等相关知识,采取规划与优选方法、预测与评价方法、计算机仿真方法等,进行系统的定性和定量分析,为研究提供全面、翔实、可靠的信息和数据,从而使得出的研究结论更加符合实际。

(二)报告要写好。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写好调研报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调研报告撰写的如何,直接关系到调研成果质量的高低和社会作用的大小,也会影响到后续政研工作的方向和安排部署的科学性。作为调查研究的成果,调研报告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所形成的结果必须是真实的而不是虚假的,是准确的而不是含糊的,是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不然再华丽的数据,再动人的语言也只能是空中楼阁,甚至会对领导决策造成难以挽回的负面影响。调研报告应明确“解决什么、怎么解决”,要紧扣主题,牵住“牛鼻子”,选择使主题集中、鲜明、突出的材料,与主题无关的材料坚决舍弃,决不可因偏爱而损害了主题,更不可凭现成的资料照搬照抄。调研报告的表意要直接,一针见血、直抒来意,充分表明写稿者的立场观点;语言要简实,惜字如金,不说废话,用最少的文字准确表达,尽量平实达意。一篇调研佳作不可能一笔而成,总是在认真推敲、精心打磨、反复修改之后,才会字字珠玑、铿锵有力。

(三)成果要转化。一切研究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运用。调研成果的推广、转化是整个调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调研成果体现价值的重要阶段。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是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调研的成果要及时转化,要变成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调查研究是为了回答并解决现实问题,所以必须讲究时间效果,坚决克服为调研而调研、把“白纸变成废纸”就算完成任务的现象发生。要及时运用多种渠道和形式转化调研成果,通过吸收进领导讲话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形成政策性文件指导开展工作。抓住了时机,调研成果就可以发挥重大作用,产生巨大的政治效益或经济效益。如果延误了时间,错过了时机,就可能成为“马后炮”,其作用就成为一纸空文而失去应有作用。

用好用实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必须夯实基础、周密部署、打造精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号角已吹响,击鼓又催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政研工作者必须走在前、做表率,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高质量调研成果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铁党建政研会供稿,作者单位: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校)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编辑: 辛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