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红色根脉 砥砺绿色崛起

时间:2023-05-15 08:51:31

先进的企业文化不仅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和灵魂。华电能源坚持守护红色根脉,砥砺绿色崛起,迅速践行奋勇争先企业文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用户提供优质绿色的电能和热能,为公司股东创造更大价值,为职工提高幸福指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中国华电更加突出的贡献。

图片

一、强化党建引领,感悟奋勇争先文化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近期,集团公司组织开展“创新奋进、奋勇争先”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活动,建党百年以来,革命传统薪火相传,红色根脉历久弥新,华电能源作为龙江最大的发电供热企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企业文化建设方向,充分理解奋勇争先企业文化内涵,结合企业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努力形成自己特色。

“奋勇”即“鼓起勇气”,“争先”就是要争着赶到别人前头。具体工作中,公司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切实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将“创新奋进、奋勇争先”企业文化融入“四力四推”党建工程,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创一流”的步骤,助推公司文化建设创新发展,加快形成与“五位一体”龙江华电相匹配的企业文化。

加强党委顶层设计。公司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部分的学习,全面把握、深刻理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本质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加强调研,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建工作例会上对“创新奋进、奋勇争先”进行充分学习和研讨,担负起文化的倡导责任、整合责任、变革责任和示范责任。同时,大力提升各级企业文化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学习不同区域文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放宽视野、丰富坐标,瞄定“五个目标”,周密实施“七个一”活动,制定出符合华电能源实际的企业文化目标和特色路径。

发挥党支部纽带作用。党支部对上紧接顶层政策精神,对下了解基层职工所思所想,成为企业文化创新的工作纽带。公司系统150余个党支部围绕“如何厚植奋斗情怀”“如何树立风险意识”“如何发扬进取精神”“如何树立忧患思维”“如何践行务实作风”等内容,以进取精神、务实作风为公共课题,以奋斗情怀、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为自选课题,开展广泛深入的专题研讨,在思想碰撞中进一步催生“创新奋进、奋勇争先”文化自觉,营造感悟“创新奋进、奋勇争先”精神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3400多名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的内生动力。

增强党员示范作用。在公司本部和系统各单位管理部门开展“培育‘创新奋进、奋勇争先’企业文化,加强一流本部作风建设和系统各单位管理部门作风建设工作”,充分调动党员奋勇争先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好干部工作标准,持续增强做好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行动自觉,坚持公司党委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强履职、求实效、带队伍、善沟通、勤学习、严纪律”18字工作要求,持续扩大党员干部在职工群众中的表率作用,使职工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完善自身的行为习惯,提高精神境界,遵循“人人都是华电文化践行者”理念,推动企业文化入脑入心入行。

图片

二、探索文化融合路径,凝聚奋勇争先共识

文化源于历史、引领发展。华电能源主要产业在黑龙江省,黑龙江省是红色基因大省、红色资源大省、精神财富大省,是马克思主义向中国传播最早的地方和前沿通道。华电能源职工在白山黑水中战天斗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与“创新奋进、奋勇争先”是一脉相承的。

挖掘历史底蕴,融入红色精神。华电能源曾是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战斗过的地方,是红色革命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的诞生地,是新中国火电工业的摇篮和文明发展的缩影。公司结合“创新奋进、奋勇争先”主题文化实践活动,将“务实开放、晋位升级”落实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努力推动建立战略引领、文化凝集、规范高效、创新发展的工作机制。作为国有电力资产控股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自强自信、守正创新,经过三十年风雨迈入新时代。所属企业的几代电力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自立更生、艰苦奋斗,在改革开放时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这些都为“创新奋进、奋勇争先”主题文化实践活动积淀了优秀的基础。进入新时代,公司广大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锐意进取、勤勉工作,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加强思想教育,凝聚发展力量。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凝聚广大干部职工价值共识的根本所在。推进“创新奋进、奋勇争先”主题文化实践活动,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宣传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和人生观。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受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增强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幸福是用劳动创造出来的”观点激发职工群众勤奋工作、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岗位成才,积极投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在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用好集团公司《新征程 新气象 新成效》形势任务教育读本,通过开展“雷锋在身边·志愿暖心田·奋勇争先”志愿服务月活动等,推进形势任务教育进基层、进一线、进头脑。采取“宣讲+服务”“宣讲+文艺”等多种形式,使各个岗位、各条战线的“每一个我”,都能成为企业文化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进一步凝聚起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更新分支文化,建强子文化体系。拓展发展文化、安全文化、供热文化、廉洁文化、基层文化等分支文化建设,让企业文化的实践常态化落实落地,将制度文化融入并体现到企业管理中。对照国有企业“六个力量”,提出“发展是最大的经营”理念;针对最新的安全管理要求,与时俱进地在“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安全也是最好的提质增效”;结合公司半年多时间从事供热民生保障任务的实际,提炼出“安全、绿色、优质、经济、智慧”的供热管理理念,和“心系百姓冷暖、展现华电担当”的总体要求;结合巡视察常态化制度化,在集团公司“公私分明、清正廉洁”和公司“清廉做人、干净干事”廉洁理念的基础上,完善“三清、四责、五宣、九督”四个工作体系,推动实现干部清正、企业清廉、政治清明;指导所属企业对各自文化理念体系进行升级,把文化建设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竞争优势,提炼总结出一套与优秀传统文化相承接、与时代精神相统一、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独具特色的文化理念,目前,公司系统的企业文化色彩纷呈,哈尔滨第三发电厂的“同行·超越”文化,哈尔滨热电公司的“能·力”文化,哈尔滨发电公司的“三实”,牡丹江第二发电厂“三为”文化,佳木斯发电厂的“家·佳”文化,等等,都在内增凝聚力、外升企业形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三、推进文化深耕落地,赋能高质量发展

文化是最深入、最广泛、最持久的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企业文化是企业战略、策略、方法之源,只有与公司经营发展、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广大干部职工才能在在价值创造上开路“当先锋”,在科技创新上争做“先行者”,在深化改革上勇于“创一流”,新能源发展上跑出“加速度”。

全面厚植“稳中求进、稳中快进、稳中优进”的奋斗情怀。敢于对标先进、对标一流,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敢打头阵、勇争一流,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践行“想在深处、干在实处、落在细处”的务实作风,常思落实之责、常谋落实之策、常抓落实之事,脚踏实地、干字当头,不折不扣地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加快推进“两个联营”,按照国资委深化“两个联营”部署和集团公司统一安排,积极通过股权合作、整体开发等探索实现煤电与煤炭联营、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的新路径,抢抓发展新机遇。全面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生产经营要素全过程管理体制机制,常态化推进精益管理,有效挖掘管理潜力,用低能耗、低排放和高效率赢得市场竞争优势。针对新能源快速发展和“小、散、偏、远”现状,加快完善安全生产、基建管理和人才培养机制。紧密跟踪市场和客户需求变化,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全力争取合作开发新能源电力应用市场,在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肇东市,拓展新能源耦合制氢、新能源耦合LNG液化天然气等“新能源+”项目,持续推进所属企业哈三电厂煤电与新能源耦合供热示范项目。

全面树立“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乱发展是最大的隐患”的风险意识。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部署,与时间赛跑,以舍我其谁的担当,采取非常之功、非常之策、非常之为加快“奔跑”,全力打好打赢新能源大发展攻坚战、翻身仗。发挥存量规模优势,砥砺绿色崛起,借助公司是黑龙江最大发电供热企业的影响,已争取到省发改委预安排市场化并网风电项目建设规模140万千瓦,其中第一批重点项目完成核准。坚持“建购并举”,启动收购九州电气集团和隆基集团项目。积极“借船出海”,与大型制造企业合作,合作开发对方获取的新能源资源。目前,公司正在推进呼兰等4个在建新能源项目,在3月末将全部达产。其中,依兰三期是2022年省内唯一实现当年批复当年投产的新能源项目,并于2月28日已全容量达产。

全面发扬“百舸争流、奋勇争先、敢于登高”的进取精神。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后,火电资产的盈利能力并未直接提升,公司在集团公司直属单位综合经营对标排名仍然相对靠后。要起跳摸高晋位争先,与集团公司其他直属单位全要素进行对标,持续锻长板、补短板、促提升。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战略部署和省委新时期龙江发展战略,扎实抓好“创一流”,认真落实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要求,以及集团公司“创一流”工作部署,围绕“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目标,开展好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引领等“四个专项行动”。加快推动公司成为集团公司煤炭产业上市平台,着力把公司打造成以煤为主、电热为辅、产业协同、业绩优良的全国性综合能源上市公司。

全面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慢了也是退”的忧患意识。公司将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运用“三能”机制,利用好公司大舞台,打破基层企业界限,对优秀年轻人才和关键岗位进行复合型培养,畅通人才成长渠道;健全完善精准有效的考核激励方式,通过增加发电生产岗位年功工资和带薪休假天数等手段,推动人员向生产一线流动;探索检修人员整合优化改革,推进劳动组织方式转变,提升用工效能和效率,应对自然减员对生产组织的影响;深化电力市场营销改革,开展售电公司实体化运作;从体制上加强基建力量,适应公司快速发展需要;用好“三个区别开来”,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干部成长环境。使“创新奋进、奋勇争先”企业文化建设融入日常、贯穿平常、抓在经常,才能让每名职工将个人的“小目标”融入“五位一体”龙江华电的“大蓝图”,为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提供坚强支撑,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如期实现。

在加快培育奋勇争先企业文化之路上,华电能源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彰显“敢”的精气神,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改革创新上大胆探索突破,在生产经营上冲锋在前,在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在激烈竞争中实现晋位升级,不断巩固“稳”的基础,加快“进”的节奏,开创“优”的局面,全面推进“创新奋进 奋勇争先”企业文化建设在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华电政研会供稿,作者系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微信公众号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