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个一”,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时间:2023-02-23 14:15:22

自2023年公司“三会”召开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党委在认真落实公司党委“12356”工作思路的同时,结合烧结厂实际,每月列出“一份工作计划清单”、开展“一次党建综合检查排名”、召开“一次党群月工作例会”,形成了组织更加有力、党员干部更加有为、党建工作更加有效的新局面。

每月月初,党委、支部以表单化销号式管理方法列出一份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该厂党委每月初对照公司党委、支部对照烧结厂党委安排部署的中心工作,以“党建表单化销号式”管理为切入点,列出党建详细工作清单,将“职责、流程、制度、标准、考核”五位一体机制深度融入到党建工作中,明确党建工作项目、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并做到“店小二”式服务,帮助基层党支部及各单位理清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提高工作质量,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效能化、制度化,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得到提升。

每月下旬,党委对各单位开展一次党建综合检查考核排名,助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该厂党委以“七个凡事”(凡事有计划、有目标、有执行、有检查、有结果、有责任、有奖惩),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推进“党建+x”(降本增效、安全、现场治理、揭榜挂帅等)融合工程,每月对照公司及烧结厂党建工作考核细则、经营指标完成情况等,对各支部、科室和车间党建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结合日常检查通报进行打分、评比、公布,细化督查、量化分值。同时发挥纪委监督职能,形成党纪联动抓党建新格局,对于排名靠前的单位予以加分奖励,靠后的扣分处罚,确保各单位党建工作及时落地,推动各单位党建工作水平不断进步提升。

每月上旬,党委牵头组织召开一次月度党群工作例会,以此激活基层党建内生动力。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厂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每月上旬召开一次党群工作例会,总结上月工作得失,安排部署本月重点工作。工作会上,上月度党建排名末位的支部、科室、车间负责人曝光亮相,起立述职,讲清工作落后原因,精准耕好党建“责任田”,提出改进措施,有效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此举既推动了党建工作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也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

此外,该厂党委还积极开展党建课题研究,着力在强基础、补短板、破难题、重创新上下功夫,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党建“软实力”转化为推动烧结厂提质增效、稳健发展的“硬支撑”。(汉钢公司 张军杰)


来源: 陕钢集团  编辑: 辛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