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士特:融入“一带一路” 迈向全球高端

时间:2023-05-29 15:00:12

f4faeccc-4375-48e3-a096-420c790ed286.jpg.2

5月19日,在法士特高智新公司智慧工厂,员工正在操作数控设备。据介绍,这里生产的一部分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5月23日,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泰国公司负责人王林刚乘飞机匆匆从泰国赶到越南。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前不久,有两家越南客户对法士特泰国公司的产品比较满意,已初步达成采购意向。这次他专程赶赴越南,就是要加快推进这一合作,尽快拿到订单,安排生产。

王林刚繁忙的工作节奏,是法士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开拓市场的真实写照。

据王林刚介绍,法士特泰国公司位于泰国罗勇府伟华工业园,于2014年10月投产,主要生产6挡至16挡多种双中间轴变速器,全年设计产能3万台变速器。截至目前,法士特泰国公司已获得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认证,享受用于生产出口产品所需原材料免关税、设备进口免税、免增值税等优惠。

法士特泰国公司是目前东盟内唯一一家重型变速器生产企业,已成为泰国UD卡车公司独家变速器供应商。截至目前,法士特泰国公司已累计生产各种变速器5万余台。该公司以泰国为中心,以越南、印度为节点,初步建立覆盖东盟主要商用车市场的销售服务网络。

2023年,法士特泰国公司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契机,成功将法士特新一代新能源动力总成引入泰国市场,并成功获得500台新能源动力总成的订单。这批订单目前已经开始批量供货。

据法士特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法士特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探索并加快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合作,国际业务大幅增长,今年前4月法士特出口创汇增长近85%。同时企业已连续17年重型汽车变速器产量和销量稳居世界第一。

在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合作的同时,法士特不断加速产业全球化布局,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近年来,法士特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科学调整全球产业布局,强力突破国际市场,先后与美洲、欧洲等地数十家跨国公司建立良好战略合作关系,并成功加入戴姆勒、卡特彼勒、伊顿等世界著名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全球供应链体系,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由法士特控股建立的“西安双特智能传动有限公司”“法士特伊顿(西安)动力传动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法士特伊顿(宝鸡)轻型变速器有限责任公司”,聚焦产业高端,成为企业国际化合资合作的成功范例。同时,法士特在“一带一路”沿线战略投资建设的海外公司,目前已经成为海外几十家汽车厂的主要变速器提供商之一,出口变速器品种涉及最新研发的高端化、智能化、自动化10多个系列20多个品种,配套范围和销量逐步攀升,成为法士特加速驶向战略全球化、定位高端化、市场细分化、品牌国际化新高地。

法士特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让法士特受益良多。装备制造业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不能满足于做一家本土化企业,必须参与到全球市场竞争中去,这对企业未来发展也是有力支撑。“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内装备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使法士特的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市场,产能进一步得到释放,助推企业创新升级发展。

为不断扩大海外市场,法士特在美国、印度、韩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销公司和办事处,不仅致力于为整车厂及终端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专业的技术支持、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及时的备件供应等全方位服务,并辐射周边市场,推动企业国际化布局初具规模,全球化辐射效应日益凸显。法士特自主研发生产的液力自动变速器、液力缓速器、纯电动传动系统等一系列高端化、自动化、环保化新产品,打破了国际巨头垄断格局,并具备产品性价比优势,成为法士特全面对标国际标准、加速进军国际市场的重要支撑,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内外用户的认可。目前,法士特产品被国内外150多家主机厂的上千种车型选为定点配套产品,广泛出口美洲、欧洲、非洲、亚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 沈谦)

来源: 陕西日报  编辑: 辛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