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澄合矿业山阳煤矿公司:碳化硅陶瓷膜分离技术让污水处理换挡升级

时间:2023-05-23 09:51:33


走进陕煤集团澄合矿业山阳煤矿公司矿井水处理站,映入眼帘的是灯火通明的厂房,整齐划一的污水处理设备,错落有致的排水管道……出水口前流淌出的水源清澈明亮,技术人员打捞出过滤完的水,倒入玻璃实验器具中,与矿泉水进行了对比实验。

图为陕煤集团澄合矿业山阳煤矿公司碳化硅陶瓷膜分离设备。

图为陕煤集团澄合矿业山阳煤矿公司碳化硅陶瓷膜分离设备。

“这是处理完的水,从颜色深度来说,是跟矿泉水一样的,经过化验比对,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矿井水处理站工作人员董江龙拿着检测后的水样说道。

近年来,该公司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率先引进碳化硅陶瓷膜分离技术,进一步推动污水处理换挡升级,为绿色矿山建设增添新动能,走出了一条矿井水循环再利用的绿色发展道路。

碳化硅陶瓷膜处理矿井废水工艺原理是通过烧结后的微孔过滤将矿井水中的颗粒杂质拦截过滤,在压力作用下,小分子水则透过微孔形成过滤液流向工艺后端,大于微孔的颗粒杂质被拦截下来。该技术为物理分离,处理过程瞬间完成,能有效去除矿井水中的煤粉尘、悬浮物、胶体和微生物。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打捞的水样进行检测。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打捞的水样进行检测。

经过2021年8月至9月实验,2022年,该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应用碳化硅陶瓷膜分离技术的煤炭企业。

图为碳化硅陶瓷膜处理矿井废水流程图。

图为碳化硅陶瓷膜处理矿井废水流程图。

相比目前国内矿井废水处理最常用的“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工艺,碳化硅陶瓷膜分离技术处理工艺简单、用时短,且无需添加化学药剂;处理后的水质更优,出水悬浮物<1mg/L;设备占地小,仅为传统工艺的1/2;自动化程度高,系统可实现全自动运行,无人值守;水处理设备材料选型可靠,大大降低了后期维护成本;设备寿命长,膜元件寿命长达10年以上。同时,依托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可实现数据自动采集、记录、统计与分析,处理过程更为安全、高效。

“综合计算运行、折旧、维修等费用,该工艺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水处理费用200余万元。”该公司污水处理站负责人耿登超介绍,“碳化硅陶瓷膜设备自安装完成以来,运行处理能力为720m³/h,安全性、可靠性更高,可有效降低矿井环境污染,改善矿区环境。”


来源: 陕煤集团澄合矿业山阳煤矿公司  编辑: 高佳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