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康高铁镇安段:干部扎根一线 项目快速推进

时间:2023-05-19 14:33:36

5月15日,在镇安县永乐街道栗园村的西康高铁镇安西站施工现场,挖掘机开足马力作业,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认真工作,为项目的快速推进挥洒汗水。

“西康高铁全线有7个标段,每月都有进度考核。一季度,我们的综合评比排名第一。”中铁十一局西康高铁4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广告诉记者,镇安西站站前工程已完成90%。

西康高铁镇安段建设何以跑出“加速度”?

项目建设以来,镇安县统筹县、镇、村和建设方力量,坚持干部在一线、在现场、在工地。该县自然资源、林业、环保等职能部门对高铁建设涉及的手续办理,按照施工与办理同步进行的原则,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为项目建设提供高效服务。

在征迁环节,镇安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的征迁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6名干部组建了征迁协调办公室,加快征迁进度。

郭飞是征迁协调办公室的干部,2021年他从镇安县自然资源局来到栗园村参与工作。召开群众动员大会,组织村民代表参加座谈会,走村入户宣传政策……一趟趟走访、一次次谈心,郭飞与群众越来越熟悉,相关的政策、法规也日渐“扎根”群众心中。

“基层工作复杂,面临的特殊情况多。村里有一户群众,家人患病需要去医院化疗。为了挤出沟通时间,村里的干部就天天开车接送他们。”郭飞说,几次沟通后,该户群众很快就签订了合同。

村级干部与群众越来越熟悉,在征迁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永乐街道副主任邓宇轩是栗园村联村干部,近期拆迁工作任务重,已经在村上住了半个月。他觉得开展工作必须先取得群众信任:“群众不相信陌生人,我们就动员村组干部,充分发挥人缘、亲缘、地缘优势,积极协商洽谈,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群众搬迁后安置到哪里?征迁协调办公室干部逐户上门,收集征迁户安置意愿,组织人员实地勘测、研究论证筛选安置地。

“我们多次组织群众会议,商定安置地选址,最终决定将村里最好的地留给群众做安置地。”征迁协调办公室干部朱敦锋介绍。

搬迁群众生活问题怎么解决?为征迁户发放过渡费,帮助群众租房、搬家……该县根据实际情况满足群众合理需求。

栗园村2组征迁群众邓妇珊原先在村里办农家乐,院子里还种植了兰花。征迁协调办公室干部艾贤哲在附近找了一户人家,帮邓妇珊租了三四间房,还找到了一块能移植兰花的地。

栗园村养殖场的办公室、村支书自家老房子,成了村民的过渡用房;山上群众运送生活物品不便,村干部联系施工队给大家帮忙;村里懂施工、懂技术的村民,被推荐做一些项目外围建设工作……一处处站在群众角度考虑的小细节,让干部、群众、建设方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仅用2个月时间,镇安县就圆满完成控制性工程内所有征迁群众的房屋签约工作,腾空交验率100%。


来源: 陕西日报  编辑: 刘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