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善筑 共谱丝路华章——陕建控股集团承建的中亚重点项目巡礼

时间:2023-05-18 08:46:13

a27e7eb1-bdf3-474a-904b-fa45aa2f68f6.jpg.2

援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医院项目。

a78729b0-3ee9-491b-8159-27b5dc5b104c.jpg.2

乌兹别克斯坦布斯坦渠道修复项目。

8b584143-91a1-45d1-af04-0e6ffd2f5330.jpg.2

塔吉克斯坦卡拉梅克道路升级改造项目。

7f63a09f-d261-4373-a061-62a135a3dd72.jpg.2

援塔吉克斯坦丹加拉区第42学校供水工程效果图。

昔日长安,陆上古丝绸之路的起点。2100多年前,汉朝使者张骞从长安向西出发,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亚欧的古丝绸之路。而今,位于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的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建控股集团)坚持“大海外”战略,坚定不移“走出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做好基础设施“硬联通”,促进各国人民“心联通”。

近年来,陕建控股集团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集建造、投资、运营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现代化综合建筑服务商的优势,以强基建、扩贸易为抓手,精准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海外市场“建筑+贸易+投融资带动”一体化发展。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打造了涵盖路桥、市政、医院、供水等领域的多个重点项目,不仅有效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就业岗位、培养了众多优秀的技术工人和管理人才,还积极参与当地的助学、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架起了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友谊桥梁。

从1978年第一次走出国门,陕建控股集团深耕海外40余年,市场拓展至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华山国际”品牌享誉海外。其中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医院等8项境外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博茨瓦纳马翁机场等4项境外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展望未来,陕建控股集团持续巩固对外经援项目承建优势,突出房屋建筑、路桥、机场、市政、水利和机电安装等专业板块特色,形成勘察、设计、咨询、采购、建造、运营和维护的工程总承包全产业链。同时围绕建筑主业,延长产业链,向矿产开发建设、矿产贸易、地产开发、建材制造销售、跨境物流等产业链上下游及周边扩展,打造健康可持续的海外业务生态体系,不断擦亮海外陕建品牌,为建设国际一流企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陕建力量。

援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医院项目

援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医院项目位于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市。该项目占地面积2.6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是中国政府在吉尔吉斯斯坦实施的最大无偿援助民生项目,也是吉尔吉斯斯坦南部最大的、最现代化的、最自动化的大型综合医院。项目的落成和启用,极大改善了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医疗条件,有力提升了当地医疗水平。此项目荣获2019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乌兹别克斯坦布斯坦渠道修复项目

乌兹别克斯坦布斯坦渠道修复项目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国图尔托库尔县,是乌兹别克斯坦西部地区规模较大的农业灌溉项目。2023年3月,该项目顺利通水,水渠全长35.2公里,流水量达到135立方米每秒,有效改善当地10多万公顷农田的水资源短缺问题,灌溉效率提高了60%。通水仪式上,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国总统对陕建控股集团施工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这是两国友好合作的最好见证。

塔吉克斯坦卡拉梅克道路升级改造项目

塔吉克斯坦卡拉梅克道路升级改造项目位于塔吉克斯坦北部,该道路是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陆路交通生命线,是两国人员往来以及陆路贸易的必经之路。由于年久失修,路面严重破损,而且时有落石从山上滚落,给往来车辆和人员造成极大危害。项目团队冒着泥石流、地震等恶劣自然条件,克服种种困难,于2018年顺利竣工。道路升级改造后,车速从每小时20公里提升到每小时60公里—80公里,通行能力和安全性能大大提升,不仅方便了当地居民出行,而且对构建塔吉克斯坦北部公路网具有重要意义。

援塔吉克斯坦丹加拉区第42学校供水工程

援塔吉克斯坦丹加拉区第42学校供水工程位于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丹加拉区。该项目管道全长5109米,不仅为丹加拉区第42学校师生提供清洁用水,还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居民的用水难问题,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塔吉克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时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教育部部长曾致信感谢,高度评价中方企业在中塔双方合作方面作出的贡献。

(蔺进士 王军军 董洪姣文/图)

来源: 陕西日报  编辑: 辛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