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江苏恒神承制火箭支承舱顺利通过静力试验

时间:2023-06-08 11:01:02

日前,由陕煤集团江苏恒神研发、设计和承制的民用火箭二级子结构主承力件支承舱在上海顺利通过静力试验考核。经过为期二十天的载荷试验,最后以极限承载能力超出设计载荷120%以上完美收官,完成项目里程碑节点,标志着江苏恒神在民用火箭支承舱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水平实现突破,走在前列。

火箭支承舱是运载火箭搭载卫星的关键主承力部件,位于火箭末级动力舱和卫星之间,是火箭结构中重要的承载和连接结构。据悉,江苏恒神研发承制的支承舱将用于朱雀二号运载火箭,总重超过200吨。为了实现卫星发射复杂载荷条件下的减重目标,该支承舱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泡沫夹芯结构设计方案,采用恒神自主研发的EM817B树脂体系预浸料。通过优化结构设计,攻克了载荷集中区法兰泡沫夹芯结构的成型工艺难题,相比原金属支承舱减重42.3%,同时实现极限承载能力50%以上的提升,在民用运载火箭研制中具有较大的商业应用潜能。

陕煤集团江苏恒神支承舱项目于2022年4月在先进制造事业部启动,2023年4月完成首件交付。项目启动后,事业部组织了跨部门跨专业的项目攻关团队,实现结构、强度、工艺、模具、装配和质量等专业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协同作战,在人员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确保了项目首件如期交付。项目交付前,客户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对项目进行现场验收,江苏恒神研发制造团队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验收团队的高度评价,对研发制造团队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

据项目经理介绍,该火箭支承舱是江苏恒神复材制件板块在商业航天领域的首次交付,首件产品顺利通过试验验收,标志着江苏恒神商业航天复材制造能力的重大突破,为进一步开发商业航天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后期项目的深度合作奠定好的开端,同时也标志着江苏恒神向商业航天复合材料零部件承制迈出坚实的一步。(仇亚萍 罗万江)


来源: 陕西省国资委官网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