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评丨支持民间投资 鼓励民企敢闯

时间:2023-06-06 09:46:05

稳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民间投资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十条举措》,从完善政策、优化环境、畅通渠道、提升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速民间投资,推动民企敢闯,促进陕西经济健康发展。

抓大不放小、求远不舍近,优化民间投资环境。抓经济扩投资要优先抓好大项目、大企业,但也不能忽视民间投资、中小企业,要大小项目都重视,本地企业和引进企业同等对待,提供平等的服务保障和政策支持。只有拓宽选资用资的视野,立足优势谋划全局,协同推动本地企业和引进企业齐发展,统筹好“高大上”与“小而精”,才能让大项目充分释放带动引领作用,让中小项目尽显活力,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挖掘全社会多种经营主体的投资潜力。

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完善民间投资政策。《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十条举措》明确,陕西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全省“24+9+7”重点产业链建设和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对纳入市、县两级重点项目清单的民间投资项目,在用地、环评、能耗、文物勘探保护等方面予以提级保障。要持续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禁任何部门以任何形式增设民间资本准入条件,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工程发包等领域,持续清理和废除限制民间资本公平参与、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不合时宜的规矩制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和政府干预行为。要强化政府服务意识,为民间投资兴业创业,消痛点、破堵点、解难点, 用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持续释放民间投资潜能。要优化政策体系,畅通民间投资渠道,着力破除民间投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推动民营企业实现“有得投”“有利投”“有效投”,敢闯敢试,从而为扩大内需发挥投资的重要作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多部门协同联动,加大力度落实好《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十条举措》,营造好民企敢闯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突出问题,全面激发民间投资创业活力,让民营企业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 陕西日报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