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支撑

时间:2023-06-02 15:45:30

“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等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的一部分。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话题展开,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以产业体系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关键标志,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要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防止脱实向虚。实体经济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世界经济发展实践表明,脱实向虚的产业体系是不健康的产业体系,是不安全的产业体系。要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不能贪大求洋。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过程中,要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的战略部署,着眼长远进行科学规划,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相关实施路径;要建立长效考核机制,鼓励地方政府立足可持续发展,加强政策引导,为企业发展、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提供良好发展环境;要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避免割裂对立。立足我国发展实际,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既要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三次产业协同联动,还要探索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避免产业间割裂对立。要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应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向数字产业要动能、要技术,努力依托数字经济实现传统产业的技术跃升。要坚持开放合作,不能闭门造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坚持开放合作,着眼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良性互动,深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强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以国家安全体系现代化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需要国家安全体系来保驾护航,推进国家安全体系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完善国家安全体制。这是确保国家安全更为巩固的重要制度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国家安全体系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和重要专项协调指挥体系,强化经济、重大基础设施、金融、网络、数据、生物、资源、核、太空、海洋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任务。这为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必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国家安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新征程上,实现国家安全更为巩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有效推进国家安全体系现代化。

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作出重要部署,为进一步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提供了科学指引。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中十分紧要的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要求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了更好适应世界军事发展趋势和我军战略能力发展需求,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研究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聚焦我军现代化进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革除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中的积弊和障碍,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只有紧扣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把军事能力搞过硬,才能兜住国家安全的底,在国际风云变幻中保持战略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以人的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精神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只有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才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不竭的人才支撑和精神动能。“丰富人民精神世界”蕴含了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价值取向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简言之,必须在推进物的现代化的同时促进人的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的综合素养和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物质基础殷实丰厚。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尤其是人民精神世界的丰富和充盈,要关注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只有实现人的发展和人的现代化,依靠基数庞大而又高素质的国民,才能源源不断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精神动能。在这个意义上,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人的现代化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同样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开创美好生活的伟大进程中,只有全面提升人民的知识、道德、审美等精神要素和精神境界,激发人民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才能更好地扬弃“物的依赖性”,完成向“人本身”的“复归”,从而为中国式现代化和美好生活的实现提供宝贵精神资源和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 光明网  编辑: 胡一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