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四强化四坚持”思政工作模式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21 12:46:37

图片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四强化四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切实把思政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持阵地建设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立白党组织成立于2001年,以党委为领导核心,先后又成立了纪委、工会、团委、妇委会、统战部、武装部和预备役警卫调整连,成为全国党的组织架构最健全的民营企业。二是加强思政工作阵地建设。提供3000多平方米场地建成非公党建工作展览馆,累计接待近6万人次;在总部大楼打造“立白党群服务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番禺生产基地建设广东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把文明创建、社会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建设。

二、强化大思政机制建设,坚持夯实员工队伍

一是把企业党组织建设和现代企业制度统一。按职能和企业架构所属划分党支部,对每个党支部进行标准考核,定期开展创新理论宣讲、学习研讨、专题培训和实践锻炼,教育引导广大员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为员工建起“双通道”职业发展路径,目前80%以上部门总监是从基层成长起来。每年投入近千万元开展培训工作,积极举办一线员工“技术大比武”、“岗位大练兵”、“百日质量零缺陷”等活动,提升员工技能水平。组织首届“羊城工匠杯”日化行业劳动技能竞赛。三是打造360度关怀体系凝人心。打造广东省工会职工服务示范点,提供教育培训、女性关爱等8大类25项服务。设立员工关爱基金。解决员工“食住行医”,建设员工宿舍“立白之家”,配有上下班班车,设有医疗服务中心。开展关爱女性员工行动,总部18楼以上各楼层均设立“爱心妈妈小屋”。开通线上服务平台,为员工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

三、强化核心价值观建设,坚持创新思政工作

一是打造优秀企业文化。立白自创立以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了以“健康幸福每一家”为使命,“立信、立质、立真、立先、立责”这“五立”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一家亲”企业文化,把国家、社会、企业和员工紧密连接,满足消费者、合作伙伴、员工等的美好生活需求。二是创新思政教育活动形式。紧抓员工年轻爱潮流的特征,以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思政工作,让思政工作入心入脑。如通过开展轻松愉悦的“书记下午茶”、结合爱心主题的青年公益等活动,把广大党员、员工团结在党群组织周围;紧随社会潮流的“定向越野”,策划“红色印记”在广州红色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卡”;借鉴“地铁丢书”时尚,组织“淘金走起”读书沙龙,引导党员和员工阅读学习党史、红色故事书籍,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推动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入心入脑,还有“最强党员”学习强国知识问答赛、“酷‘币’了”抗战胜利纪念币赠送、“三八”有礼线上抢答、猴年“猴赛雷”免费观影等丰富多彩的线下线上活动,均获得了企业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丰富思政工作服务载体。2016年建立党建活动网络直播平台,实现职工教育全覆盖;2018年开发非公企业党建微信小程序,实现党员的移动管理和网络交互;建立“员工摇一摇,书记聊一聊”思政辅导模式;推出“许许道来”系列微党课,至今已经发布18期。

四、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坚持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成立立白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走进全国偏远地区百余所小学,开展“手拉手公益课堂”,扶贫扶智,建设近百所爱心图书室。开设壹乐源女性创业基金项目,辐射带动4555名妇女就业增收。连续11年参加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二是抗击疫情勇当先锋。2020年疫情爆发时,立白捐赠消毒除菌产品并自行配送至全国363个城市2000多所定点收治医院。2022年组建60名员工核酸采样志愿队,服务采样群众超8万人次。近三年,立白组织员工参与志愿服务近百场,服务群众超20万人次,彰显了立白人的大爱和担当。三是思政成效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党建引领下,思政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员、员工在生产研发经营等方面开拓创新,促企业高质量发展。党组织成立以来,企业营销量增长了20倍。在技术质量方面,立白迄今注册QC小组472个,获得省级荣誉65项、国家级荣誉60项,并连续8年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

(作者系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副总监)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编辑: 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