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领航 铸魂赋能 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23-05-17 09:33:56

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坚持思政领航,铸魂赋能,把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体系齐抓共管,在通过提升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助力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图片

一、坚持党建特色文化引领。党员坚持佩戴党员徽章上岗,每月开展党课培训,每季度考党章、入党誓词,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意识融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构建强大的党建思想引领优势,让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有了魂有了方向。

二、坚持“三个不减”、干到给到的收入机制。牢固树立“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发展理念,推行独具方大特色的员工保障体系和福利政策。不管是改制之初人员冗余严重,还是面对市场严冬、疫情影响,始终践行“三个不减”的承诺:不减一名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让员工吃下“定心丸”。实行利润提成制度,建立管理创新创效、技术技能提升等十大创效激励制度,多劳多得,干到给到,上不封顶,有效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活力。落实好方大集团生活关爱、工作服务、家庭保障、业绩鼓励等4大类别系列10余项福利政策,实现“一人在方大,全家有保障,终身都受益”。以员工为中心的收入福利保障体系,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三、坚持开展正能量的宣传引导。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结合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特点,一方面以特色鲜明的形势任务教育、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典型示范引领为抓手,引导员工明形势、知任务、凝人心,把企业当家,聚焦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积极参与小改小革、科技攻关、修旧利废等活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企业报纸、企业微信公众号等内部宣传阵地,结合重大关键节点,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握好时度效,推出了一大批员工喜闻乐见、有温度、有创意的好报道好文章,把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舆论宣传中,大力宣传方大企业牢记党恩,回报社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企业故事,大力宣传方大员工听党的话、跟党走,爱党爱国爱企业,争当企业奋斗者、积极建功立业的劳动故事、奋斗故事,鼓舞士气、凝心聚力。

四、坚持在下基层中解决员工思想问题。建立党群部门思想动态调研、各级管理干部挂靠班组联系点等调研宣传工作机制。各级管理人员“哈下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向员工宣讲中央精神,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执行,更好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实践的同时,通过与员工面对面访谈交流、展开疏导,精准掌握员工的诉求,有的放矢地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把自己的“讲”与员工的“愿”结合起来,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思想,消弭矛盾,理顺情绪,形成共识。

五、坚持发挥好员工论坛的作用。员工论坛是方大企业开展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之举。通过创建匿名制员工论坛,企业各项工作置于员工的监督之下,员工可以发泄情绪,可以提工作意见或建议,但是有一条铁的纪律,就是绝对不允许发表对党和国家不利的言论,凡是员工意见或建议发帖,企业必须在12小时内予以答复,切实做到员工有所呼、企业有所应。员工一条条合理化建议成为企业保障安全、改进工作、降本增效、关心关爱员工的“金点子”,一条条谏言成为企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管理效率的良方,在建言献策中把员工的心聚拢在企业周围。

(作者系方大钢铁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微信公众号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