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 守牢重药事业发展“生命线”

时间:2023-06-01 09:31:14

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守党的优良传统,沐浴着党的阳光和雨露扬帆起航,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扎实贯彻《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与“生命线”的作用,对党绝对忠诚刻在一代又一代重药儿女骨子里、深度融入基因血脉中,构建起“大政工”工作格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在筑牢“根”与“魂”优势中凝聚发展动能,为推动重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图片

一、贯彻落实理论学习制度,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重药集团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为途径,坚持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国企改革、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等的重要论述,理论学习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党委班子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觉悟,积极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定期到分管单位、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开展专题党课、企业文化宣讲,注重以新理念新思想加深党员干部职工对党的政治建设、意识形态等方面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力促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汇聚正能量,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意识、更扎实的作风,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富有成效。

二、将“爱”的思想内核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文化凝心聚力促进发展

重药集团以文化浸润全体干部员工的行为规范,贯穿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为打造富有温度、基业长青的“百年重药”铸就坚实根基。一是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以党的红色文化为基础,充分汲取“红岩”精神力量,立足行业特点,确立“因爱卓越”重药文化体系,赋予重药文化体系新的内涵,将“爱”作为重药文化鲜明的符号。二是文化建设与文化管理并重,确立文化管理三条主线,以“精细化管理”为根本,打造高质量的“精益文化”;以“从爱出发、回到爱里”为主题,打造重药“爱的文化”;以“深度融合、兼容并蓄”为原则,打造高粘性的“融合文化”。通过文化管理三条主线,将文化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在企业的制度、行为、决策中充分践行重药文化,不断促进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三是以党工团工作为抓手,探索文化转换落地方法路径接地气有实效。将党建、工会、共青团作为企业文化管理的重要范畴与重要阵地,开展党建工作、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作为企业文化落地的重要路径。开创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会、共青团品牌,打造高效集约的集团化管控力,激发职工干事热情和工作活力。

三、坚持落实意识形态管控,有效发挥宣传工作纽带作用

重药集团党委坚持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群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落实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引领全级次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原本和各项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高度关注关心职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定期向上级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集团以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重庆医药报》等宣传阵地构建起“4+N”的宣传体系,牢牢把握舆论宣传主动权主导权;制作《重药女儿》主题片,编写《因爱卓越·重药文化手册》、《星辉集》、《热血芳华重药榜样》等一系列文化书籍,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宣传的纽带作用和先进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最美身边同事”评选、“重药好青年”选树等活动,组织重庆市劳动模范、重药工匠等先进榜样到企业一线宣讲,进一步凝聚职工队伍奋进力量。

四、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干部为重点,打好“选育用管”“四位一体”组合拳

重药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一以贯之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贯穿干部工作始终,深入实施“点亮希望之光”“建强基层堡垒”两大党建品牌,切实打好“选、育、用、管”组合拳,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近年来,通过内部培育与市场化相结合,从国药集团、辉瑞制药等国际知名企业引进优秀人才70余名,分层分类建立人才库,“两库一单”确保用时有人选、选择有空间。同时,坚持“铸魂补钙”与“提能补短”两手齐抓、组织发力与个人努力同向共进,成立重药商学院,确立“1+2+N”培训计划、“Mini MBA”等六大培训品牌,抓实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理论素养、业务技能、内控建设等各领域培训教育,累计培训30余万人才,投入经费1000余万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集团将“三项制度改革”作为重药突破口,紧紧牵住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牛鼻子”,重激励、严考核、强兑现,以“三能”机制撬动“三项制度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重药集团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切实做到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让思想政治工作这个软实力、凝聚力和融合剂更强,全力营造集团上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保障重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微信公众号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