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科种子研发中心:共享设备技术资源 构建种业企业集群

时间:2023-05-16 10:46:06

57ccf69c-7170-46bf-9685-efc60396b82c.jpg.2

5月12日,良科种子研发中心项目现场。

5月12日,连日的阴雨天气转晴,正是赶工的最佳时机。在位于杨凌示范区的良科种子研发中心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正在铺设模板、绑扎钢筋。该项目集良种研发、检测、生产于一体,一年后将投入运营。

该项目筹划建设种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分子育种检验检测中心、种子加工线及加工车间、种质资源库及仓储库、专家公寓及配套设施。目前,检测中心正在进行二层结构施工,加工车间即将进入桩基施工阶段,专家公寓正在建设一层结构。

“5月初,连续降雨对施工影响较大。工人多数在户外工作,集团要保证施工安全,在天晴后加班,以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目前,公司投入模板工、架子工、钢筋工180余人,有序推进工程建设。”施工方陕建十建集团项目负责人曹刚介绍。

“集团全员深知良科种子研发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团队技术人员和工人列出工作计划,推进施工进度并确保施工质量。我们全力以赴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建设,努力将项目打造成安全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为种业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曹刚说。

作为良科种子研发中心项目投资主体,杨凌良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长期聚焦玉米、小麦等农作物新品种选育、资源改良与创新,具有较为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目前,该公司在玉米新品种选育、生物技术育种、玉米种质资源原始创新、耐旱耐盐碱作物品种研发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据了解,该项目种子加工线及加工车间将建设具备共享示范功能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智能生产加工线,能够实现玉米种子2.52万吨、小麦种子3.24万吨的年加工能力。杨凌良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协良介绍,公司建设共享智能种子生产加工线,打造生物育种技术、种质资源保存等共享平台,旨在为广大初创小微育种企业提供支持。

“良科种子研发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促进杨凌良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种子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杨凌示范区加快构建多层次、全链条、体系化种业企业集群并形成种业创新发展局面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将持续强化‘新建抓开工、在建抓进度、谋划抓质量’的工作思路,为企业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难题。”杨凌示范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聂超说。


来源: 陕西日报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