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持续刷新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条”

时间:2023-04-09 17:55:54

2a0731b0-921d-458a-be5b-98840ba8833d.jpg.2

4月7日,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一角。 记者 张辰摄

18棵高大的棕榈树昂然挺立,树下的水塘里一条条锦鲤曳尾遨游,不远处的生产线上,生产机器人挥动着手臂,数据管理系统大屏上数字不停地跃动着……4月7日,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园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一幅生态与生产交相辉映的和谐场景让人赞叹不已。

这是三一集团最大的联合体厂房,单体厂房长约600米、高约20米,全面建成后建筑面积达26.7万平方米。不久前,产业园首台宽体自卸车在这里试制下线,标志着园区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

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是我省重卡产业链重点项目,主要生产矿用宽体车、液压支架,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液压支架1.2万套、宽体自卸车6000辆,对提升我国宽体自卸车的生产能力、助力采矿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的生产线运用了智能制造生产工艺,工人通过数字系统可以随时掌握生产动态,下料、结构、涂装、总装等所有生产工序和数据均可追溯。”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小飞介绍,生产线深度融合自动化、数字化,并应用视觉识别、自动抓取、多机协同、智能化工艺数据库等技术。项目全面达产后,未来将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年纳税约6亿元,可带动就业约2500人。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是稳预期、强信心、优质量、快发展的“主抓手”。8个月内实现了从开工建设到首车下线,三一智装产业园的高速发展正是西安不断刷新重点项目建设的“进度条”、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的缩影。

2023年,西安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两新一重”、绿色低碳、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领域安排市级重点项目1138个,总投资3.07万亿元,年计划投资5084.94亿元。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在有力推进中。

在位于西安高新区的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项目现场,高耸的塔吊来回运转,机器设备轰鸣,一幅火热建设场景。

该项目是全国仅有的三个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窗口指导”评审的集成电路用大硅片生产项目之一。“项目建成达产后,12英寸硅片月产能将达50万片,生产规模有望达到硅材料行业领域国内第一、全球前六。”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满产后预计年产值40亿元、亩均产值2400万元,带动就业约1500人,将有效提高陕西半导体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补足和完善陕西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加快推动大尺寸硅片实现国产化替代。

16公里之外,在年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建设现场,一座座厂房整齐排列。

作为西安比亚迪的重点配套项目,年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20亿元,将为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外部整车制造企业提供高品质动力电池,同时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链、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本地配套水平,持续巩固陕西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产业优势。

奕斯伟、比亚迪是西安聚力打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代表企业。今年1月,西安获批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我国第4个获批建设“双中心”的城市。为抢抓重大政策机遇,高标准建好“双中心”,西安市以丝路科学城为核心承载区,系统部署了一系列重点项目和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创建了陕西光电子先导院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并加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式发展。

项目强支撑发展稳,产业兴带动百业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让西安经济稳的基础更牢固、进的动能更充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再提速再加力。”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西宁说。

(记者 刘印)

来源: 陕西日报  编辑: 辛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