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投集团爱心“驶”者:让雷锋精神一路同行

时间:2023-03-05 18:40:36

19年来,西安城投出租汽车集团雷锋车队积极投身于各类公益事业,他们向贫困群众捐款捐物;帮助市民免费接送老人、义务送考;他们拾金不昧、见义勇为.....,一件件温暖事迹,感染和浸润着三秦大地上的父老乡亲,为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平安出行提供着优质服务的同时,也成为行业的服务标杆和全国知名品牌车队。

32abbbf0bc360e84a669310a523fa26e.png

2020年雷锋车队被授予“全国学雷锋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从古城走出的工人先锋号

让爱心服务蔚然成风

创建于2004年的雷锋车队,已由最初的36人扩大到近两百人。自成立至今,车队累计向贫困群众捐款200余万元;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共计好人好事8000余件;拾金不昧折合人民币100余万元;收到感谢信300余封、锦旗203面;义务接送考生、教师、军人万余人次。车队文明、爱心服务已蔚然成风。

图片

文明交通志愿活动中,雷锋车队驾驶员帮助市民推车过马路

正因如此,雷锋车队也收获了诸多荣誉。自成立以来,车队获评“陕西省学雷锋示范点”、陕西省“雷锋式班组”荣誉称号。雷锋车队品牌班组“共产党员班”被授予陕西省“梦桃式班组”称号。

雷锋车队还成为西安首个荣获“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工人先锋号”称号的出租车队。同时,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2020年,雷锋车队荣获由中宣部等十四个部门联合授予的全国“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图片

2020年雷锋车队登上西安市道德模范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颁奖典礼现场

此外,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及行业明星。市级劳模、陕西好人王志忠;陕西省产业工匠、市级劳模刘卫;中国好人董恒浩、王锋利、孟増全;西安最美女性、西安市巾帼建功标兵左春红;西安好人李永兰;双语服务吕春燕等多位服务标兵。

党员干部模范带头 

“爱心车厢”

让温暖不断传递

“万万没想到,因为自己不经意做的一件小事,却感染带动了一群充满爱心和正能量的人。”雷锋车队驾驶员刘卫说。

刘卫发起“爱心车厢”的故事,还得从2018年9月说起。那是一个炎热的中午,在西北工业大学院内,刘卫看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想要乘车,他便主动上前帮助老人乘车。在聊天中得知,老人已年过八旬,是名退休教师。刘卫见老人年纪大了,又马上到教师节了,他没有收9元乘车费用。老人不答应非要给,刘卫推脱不过便象征性地收了一块钱。

图片

刘卫爱心助行

图片

刘卫“爱心送考”并为考生送去“逢考必过”短袖

同年9月12日下午,刘卫经过西京医院门口时,一位奶奶头裹纱布等车回家,他上前搀扶老人上车后,在聊天中得知老人不小心碰了头,在医院已经做完包扎处理,看到老人这个情况后,刘卫当即又决定为老人免单。经过这两件事,刘卫心里便萌生了一个想法,他说:“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如何实实在在为老人做些事情呢?”他萌生一个想法,免费为所有80岁以上的乘客服务!

刘卫的这一想法马上得到了西安城投出租集团及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的支持。2018年重阳节,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爱心车厢”志愿团队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共有6000余辆车,9000余名的哥的姐加入到关爱老年人出行的行列中,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点赞,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出行有所依靠。

刘卫也被评为“陕西省最美志愿者”“西安好人”“西安市劳动模范”等系列荣誉称号。刘卫说,“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明天,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以身作则,继续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让爱心再接力,让温暖再传递。”

师徒“传帮带”

爱心送考20年

让雷锋精神星火燎原

今年六十出头的王志忠是西安城投出租集团“爱心送考”无数的哥的姐中普通的一员,也是特殊的一员。他的“爱心送考”行为从1995年就开始了,那时他组织了7名司机自发组成小分队开始“爱心送考”,27年来从未中断,送过多少考生,他也记不清了。

图片

王志忠“爱心送考”

图片

王志忠给路人讲解文明交通

每年高考时节,细心的王志忠都会专程为爱心送考做专业的“准备工作”,除了配齐车上必备的风油精、创可贴、2B铅笔、橡皮、饮用水等物品,他还会专程把负责接送考生的住所和考点都走一遍,做好几套路线方案,避免突发堵车。拉上考生,王志忠还会特意与考生轻松地聊天,让他们放松心情,鼓励他们自信赴考。多年来,他贴心细致的服务,也被学生们口口相传,每年都是被家长们预定的热门人选,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快乐叔”,说坐王叔的车,高考准能超常发挥!

工作中,王志忠还带了不少“徒弟”,王磊波就是其中的一位。2008年,大学毕业的王磊波初入社会不久,和同学一起打算经营出租车。“本想着开着出租车穿行在路上,自由自在不受拘束,没想到这个行业也有门道,那就学呗。”

图片

王磊波在2022年陕西省首届三秦工匠杯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综合成绩第一名

王磊波虚心向前辈学习请教,随身携带笔记本,把日常营运中能碰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都记录下来。别的司机收车回到家就放松休息,王磊波收车还要骑着电动车再去看看“某小区到底有几个出入口”。他总说,我年轻,就多学点。

通过王磊波不断努力,他很快成长为老司机口中的“灵醒娃”、出租集团驾驶员队伍中的后起之秀。2022年,王磊波从千余名出租车驾驶员选手中脱颖而出,在陕西省首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揽获个人理论知识、场地实操、规范服务等三类七项技能第一名的好成绩。

图片

王磊波做志愿服务

王志忠自发的“爱心送考”行为,获得了社会的一致赞誉。2002年,西安城投出租集团开始组织发动“爱心送考”活动,首次活动自愿参加的车辆不足千辆。但随着雷锋车队、青年文明号等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各品牌车队的典型示范和感召引领,更多的驾驶员加入送考行列。2009年开始,这个爱心行动扩大到整个出租车行业,2020年,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3家网约车平台的网约车也加入“爱心送考”队伍中,为考生免单。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加入“雷锋”队伍,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广为传唱,越发熠熠生辉。

从见证者到参与者

榜样力量代代相传

在西安出租车行业,提起的哥董恒浩,大家都会因为他的诚信、爱心竖起大拇指。孤儿院、敬老院、中高考考场、爱心车厢帮扶的路途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热心的身影。

图片

董恒浩送曹大爷透析

2019年,董恒浩与雷锋车队队友们自发组建了“曹叔爱心护送小分队”,每周组织车队同事护送身患尿毒症的曹大爷去医院透析,解决了曹大爷的就医出行难题。在老人需要做透析的日子,董恒浩都会提前做好安排,从未耽误过事。每个月,他会提前在车队群里发消息说明情况,的哥的姐们积极响应,很快,接送老人的排班表就出来了。年近八十的曹大爷曾感动落泪,逢人就说他碰见了“活雷锋”。

“老人去医院的时间是周一和周四,为了不让老人等,我们总会比约定的时间提前一些赶到,尤其在老人做完透析需要回家时,司机都会早早在医院门口等着。”董恒浩说。

2021年4月的一天,董恒浩在营运途中捡拾乘客不慎遗失的40万元。巨额的现金让董恒浩来不及多想,他第一时间向公司报备,把失物送回车队,并设法联系失主郝先生。最后只用了两个小时,就把这笔包含多名农民工工资的巨款物归原主。郝先生领到失而复得的巨款,激动地拉着董恒浩的手说:“太感谢这位董师傅,挽救了我的公司和工人们!”

“我和弟弟几乎是坐着爸爸的出租车长大的,这么多年也见证了许多正能量事迹,今年我也顺利入党了,当我将写着爸爸优秀事迹的外调函交到辅导员手上时,我倍感自豪。”董恒浩的女儿董怡乐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如董恒浩和他的孩子一样,驾驶员李永兰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图片

李永兰“爱心送考”

李永兰自2015年成为出租车驾驶员以来,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身为一位女性从事出租车行业,早出晚归的节奏使儿子张仁涛一开始并不支持自己的工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子却从最初的抱怨变成了如今的引以为傲。

图片

李永兰爱心助老

张仁涛写过一篇文章,便提到了自己如何被妈妈影响的故事。他写道:“以前,我最讨厌我妈跑夜班,不仅不安全,见面的机会也很少。她还爱帮扶老人,我总怕她的好心被辜负,会吃亏。”

“直到有一天,我居然在电视上看到了我妈,镜头下的她头发依然蓬乱,黑着眼圈,却一丝不苟地给车厢消毒;数九寒天的凌晨三点,她的车还停在医院门口等着接送医护人员。”张仁涛说:“我深深地被我的妈妈所感动,如今我也投身工作了,我将继续发扬妈妈身上的敬业奉献美德,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60年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作为全国学雷锋“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西安城投出租集团雷锋车队将持续弘扬雷锋精神,以一言一行、实践实效,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来源: 西安发布  编辑: 辛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