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陕北矿业:“七强”党建赋能企业发展

时间:2023-02-23 13:53:27

为进一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2022年以来,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党委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党建领航、融合赋能”为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聚合力、增动力、激活力,实现了一流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领导作用发挥更加突出。公司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规范党委会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形成了议事清单,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固化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提高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日常监督及专项监督为抓手,注重对各级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政治监督,不断增强政治监督的有效性,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紧盯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再回头看”,公司党委认领的85条问题和所属各单位认领的197条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落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建设工作,按照中省和集团要求按时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强化思想建设,改革奋进力量更加凝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展,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宣讲,确保了新思想新理论及时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全年共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20次,其中主题讨论8次。开展了“七比七创”主题形势任务教育大讨论活动和研讨会,举办了形势任务教育专题讲座,有效凝聚了广大干部职工面对新形势、迈步新征程的奋进力量。

强化组织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更加严实。常态化开展基层党支部互检对标活动,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动态达标。强化基层党务人员及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开展了支部书记述职考评、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等活动,举办了党务干部暨党建融合内训师培训班。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纪律和规矩,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推进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深化“双一流”党支部创建,常态化开展了党员承诺践诺、党员责任区、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等主题实践活动。落实集团公司“党建深度融合年”工作要求,按照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深化实践“一轴五驱”党建融合品牌建设,形成了“一企业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1+N品牌矩阵”。结合党建提质增效8个专项行动,与新型能源公司党委开展“结对子”督导互检,对标交流,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效能。

强化队伍建设,干部人才队伍更加过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选人用人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程序关。重视后备干部建设,加强优秀年轻管理人员的培养使用,有针对性地安排优秀年轻的后备干部到关键、重要岗位锻炼。巩固三项制度改革成果,倡导落实能上能下选人用人理念,深入推进管理人员公开竞争上岗和末等调整工作机制。2022年9月,开展了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12名85后年轻管理人员参加了公开竞聘,2名管理人员成功竞聘中层管理岗位。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和考评,对年度综合考核排名在前的6名管理人员授予“优秀管理干部”荣誉称号,给予了表彰奖励;对排名在后的4名管理人员,给予了组织督导谈话。落实《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通过“竞技提技”及金银牌技术员、区队长、班组长培训,推动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陕西省“三秦工匠”竞赛中,公司荣获了团体二等奖、个人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3人的好成绩。

强化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纪委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实行履责纪实管理,定期听取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统筹组织领导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落实。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加大对信访举报的受理审查力度,严格执纪问责追责,做到有案必查、有责必究、有错必罚。紧盯“关键少数”,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制度贯彻执行,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与行使公权力人员的权力作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细化了39条具体工作任务,与一流服务型机关建设相结合,让“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成为新风尚;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制定了《贯彻落实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推动清廉建设重点工作有效落实。以建设“廉洁陕北矿业”为目标,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企业合规经营管理等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文化建设,凝心聚力作用更加凸显。完成了企业宣传片、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宣传片、企业宣传册、新版《企业文化手册》的制作,形成了宣传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新成果的新载体,公司“118”企业文化品牌特色更加鲜明,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文化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持续给力新闻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新闻采风活动,广泛开展新闻宣传策划与报道,讲述企业发展故事,围绕二十大推出“非凡十年看陕北矿业”等主题宣传活动,形成了《陕北矿业: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做强变量》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新闻宣传报道。公司内部媒体发稿3606篇,在主流媒体发稿1420篇,集团层面发稿330篇。公司荣获中国矿业报社2021-2022年度新闻宣传合作先进单位、陕西煤业品牌建设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

强化群团建设,改革发展环境更加和谐。创新工会工作模式,持续加强“网上工会”建设,实现了全员双创、班组管理、技能竞赛等工会业务上线运行,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期青年职工“云牵手”直播活动和一次线下联谊活动,全员双创产生经济效益2.13亿元。通过开展青岗员“零点行动”、主题演讲比赛等实践活动,不断激发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学本领、作贡献的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各级组织服务职工能力,解决职工关注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增强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任务,树立了陕北矿业良好的企业形象。(黄伟)

来源: 陕煤集团  编辑: 辛思捷